法媒:郭文贵胡舒立对决 毛骨悚然超好莱坞大片

【新唐人2015年04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日前,政商土豪郭文贵和《财新》主编胡舒立之间的对决现象,引起外媒广泛关注。有评论认为,郭文贵和胡舒立互揭事件和许许多多的事件都让人毛骨悚然,让人觉得这些事情连好莱坞大片都不能相比。

3月31日,法广中文台就此前发生的政商土豪郭文贵和传媒精英胡舒立之战,对法国巴黎蓬图兹瓦大学副教授张伦进行了采访。

张伦认为,中共反腐已经到了生死相搏,各方势力进行决战的关头,这可能是郭文贵这次反击所暴露出的最重要信息了。

报导称,《财新网》过去两年间对中共贪腐大老虎家族的报导,采用特殊的曝料手法屡试屡爽,无论涉及到周永康还是令计划,当时仍未被双规的这些贪官都无力反击。

但这次碰上据说已经四次出逃国外的郭文贵,结果就不同了,他不但在美国出来高调反击,而且声称要坚持到底。

张伦指出,中国社会现在的状态,在各行各业都存在政商领域的勾结腐败和黑社会的状态,已经到了非常深重的地步。郭文贵和胡舒立互揭事件和许许多多的事件都让人毛骨悚然,让人觉得这些事情连好莱坞大片都不能相比。

他指出,这些现象是非常遗憾的,甚至让人为中国这个国家悲哀。

对于中国媒体的不透明,社会缺乏知情权,司法不独立,没有一个公开透明机制能让许多事情摊在阳光下,没有一个反对力量监视督促执政者的现状,张伦评论说,连这样的机制都不存在,黑里来,黑里去,都是关起门来自己在弄,以“黑打黑”的方式,中国终究走不上法治的轨道。

张伦还指出,《财新》这些年的一些报导,作为一个读者来说,有总比没有好,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仅是这些爆料,事实上也扮演了某种政治工具的角色。这种揭短揭隐私的方式是通过不正常方式出现的一个结果,但这个结果或许对民众将来得到更多知情权会有好处。

张伦最后断言,今天有郭文贵的反击方式,明天还会有别人的反击方式,最后还是有问题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需要真正的新闻自由,需要媒体的公开,需要权力得到监督。

观察发现,目前郭文贵已经多次高调宣称,这件事“才刚刚开始”,誓言要“走到底”,“达到不目的绝不干休”。而《财新网》也连发公告,声明已报警,不但要追究郭文贵的侵权法律责任,还要起诉相关媒体的不实报导。

有评论指出,二者战前叫阵已演过,接下来双方乃至其背后的政治力量是隔空交火还是短兵相接,才是更大的看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