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昌平:刘铁男家庭涉案24亿元、谷俊山涉案200亿元

河北工会网今年1月5日发布的一则通知的附件内容显示,刘铁男及其家人涉嫌贪污受贿仅存款和各种有价证券就折合人民币24亿余元。这一附件由河北省总工会机关党委纪检组转发“供大家下载学习”,来源是“省总”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河北省检察院一位检察官的授课稿。授课稿名为《畏法慎行,预防职务犯罪》。

授课稿称,刘铁男及其家人在北京、青岛、太原拥有住宅五处,有伯爵、江诗丹顿等名贵手表9块,齐白石、傅抱石真迹5幅等财物,还有12本外国护照,并随身藏有12张机票。

授课稿还显示,国家能源局煤炭原副司长(正处级)魏鹏远涉嫌受贿案由保定市检察院办理,魏鹏远涉案金额和房产达3.3亿元,是全国检察机关建国以来查获的涉案现金最多的案件。据《财经》了解,目前该案已退回补充侦查。

另外,授课稿还披露了谷俊山、马超群等人所涉案的简要案情。据授课检察官分析,被查处的腐败公职人员中,司局级占多数。

魏鹏远家藏2.3亿现金

2014年12月10日,刘铁男一审以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法院认定,2002年至2012年,刘铁男在担任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南山集团、中金石化公司、广汽集团、恒逸集团等公司及张爱彬个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子刘德成收受上述公司或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3558.3592万元。一审判决后,刘铁男并未上诉。

据刘铁男案,其子刘德成已另案处理。目前尚未有关于刘德成案情的公开信息。上述河北省检察院检察官的授课稿称,刘铁男及其家人涉嫌贪污受贿的款项,仅存款和各种有价证券就折合人民币24亿元之多,其在北京、青岛、太原拥有住宅五处,有伯爵、江诗丹顿等名贵手表9块,齐白石、傅抱石真迹5幅等财物,还有12本外国护照,并随身藏有12张机票。

关于刘铁男及其家人的案情一直有诸多传言,上述授课稿确证了一些传言并未空穴来风。

授课稿称,此类案件,往往是查处一人、挖出一串、端出一窝。文中举例,2014年,仅山西一省落马省部级干部就达7人,其中4人曾是省委常委,岗位涉及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和太原市党委书记;发改委价格司窝案,包括两任司长、副司长、副巡视员等5人被查,在任领导几乎全军覆没。能源系统也已有众多(25名)贪官落马,既有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副局长许永盛这样的“老虎”,还有分布在电力、煤炭等领域的“巨蝇”。此外,三峡集团、水利系统的窝案也正在查处。

山西窝案、中石油窝案、发改委价格司窝案等重大腐败案件,既涉及中央、地方政府也包含垄断国企,共同特征都是“倒下一个牵出一串”“塌方式腐败”频频出现。

所谓“巨蝇”是指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正处级)魏鹏远。授课稿显示,2014年4月,魏鹏远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该案是保定市检察院办理的,检察人员顺藤摸瓜,从20万元的线索,扩大战果,其涉嫌在项目改造、煤矿基建的审批和核准工作的过程职务犯罪。涉案金额和房产达3.3亿,是全国检察机关建国以来查获的涉案现金最多的案件。

授课稿称,魏鹏远表面低调,实际上生活方式十分奢靡。“他有10多套住房,住房价值1亿元之多,其中一套专门用来存放赃款。魏被带走时,家中一次性起获2.3亿现金。执法人员从北京一家银行的分行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当场烧坏了4台。”

今年1月28日,魏鹏远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一案,经最高检察院依法指定管辖,已由河北省保定市检察院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据《财经》了解,目前该案已退回补充侦查。

另外,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的“腐败清单”中有1.2亿元现金、37公斤黄金、68套房产,被指“虎蝇”。

谷俊山涉案200亿余元

授课稿还称,“在军队系统,原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中将军衔),涉及贪腐被调查两年之久,涉案金额200多个亿,生活腐化。2014年1月12日,在其河南濮阳的老家中,其被查抄的财物装满四辆卡车,其中包括一艘寓意“一帆风顺”的大金船、一个寓意“金玉满盆”的金脸盆以及一尊纯金毛泽东像,仅军用专供茅台酒就装满了两卡车。谷俊山在老家占地十几亩,仿造故宫的建筑风格建造了“将军府”,结构匠心独运,从空中瞭望像一把手枪的形状。在上海,一块军产买了20多亿,其中大约6%为谷俊山的回扣,回扣就一个多亿,触目惊心。”

2014年3月31日,军事检察院因其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罪向军事法院提起公诉。

此外,谷俊山前任,原海军副司令员王守业,是谷俊山之前军方职务犯罪中贪污数额最大的军官,中将军衔,被指贪污1.6亿元,2006年被军事法庭判处死缓。

授课稿称,王守业、谷俊山他们二人都曾任解放军后勤部基建营房部部长。这两起贪腐案,正显现了这种靠军产敛财、靠钱财买官、靠官位谋私的恶性腐败、循环生长链。其背后所涉的肮脏丑陋,让世人惊骇,说明军队腐败现象已达前所未有的危重程度。

司局级为职务腐败重灾区

授课稿中总结,被查处的腐败公职人员中,司局级占多数。“在普通人印象中,司局级干部虽然不是党的高级干部,但其掌握却是某一领域的实权,往往腐败的风险比较大,成为职务犯罪的重灾区。”

稿件举例,之前河南省交通厅5任厅长“前腐后继”落马4人,就是印证。曾锦成,受贿30万元,1997年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张昆桐,受贿100万元,2001年被判处无期徒刑;石发亮,受贿2000万元,2006年被判处无期徒刑;董永安,受贿3000万元,2012年被判处无期徒刑。

最近20年以来,全国共有15名交通厅长被查,分别是:山西的王晓林,河南的曾锦城、张昆桐、石发亮、董永安,贵州的程孟仁、卢万里,云南的杨光成,四川的刘中山,广东的牛和恩,安徽的王兴尧,江苏的章俊元,新疆的阿曼-哈吉,浙江的赵詹奇,江西的蒲日新。如果加上交通厅副厅长,交通厅长因腐败落马的数量更为惊人。另外,河北省交通厅副厅长潘晓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交通厅长成为“高危职业”的重要原因,是手中的权力太大。从他们的腐败轨迹看,这些权力被运用的一个最重要领域是招投标。如果管理制度的漏洞不堵,腐败将难以根除。

授课稿还称,河北亦有30多名厅级干部被查处。其中,原河北省发改委主任刘学库,全国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河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2014年1月12日,在河北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刘学库被纪检部门带走。他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及涉嫌内幕交易罪被起诉到邯郸中院。原河北省人大常委、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委常务副秘书长梁树林,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该案目前尚在审查起诉阶段。

同时,河北省还查处了邢台市委书记王爱民、承德副市长李刚、省民政厅副厅长刘万青等官员。

另外,在查办石家庄市车管三所干警涉嫌受贿窝案中,车管所21名干警(含协警1名)受贿金额达3499万元,受贿金额百万元以上的10人;涉案驾校21所,驾校工作人员32人,行贿金额1162万元。在查办青龙县教育局原局长王田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中,检察机关通过深挖案件线索,又立案侦查16件17人,涉及学校校长9人。

2013年打虎为之前5倍

授课稿给出的数据称,2013年所打的“大老虎”是过去25年平均数的5.25倍。

根据中纪委公开的数据,2013年查处的公职人员中,共披露了123人的详细信息,其中有31名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被立案调查和审理。

授课稿称,据统计:1987年1月至2012年12月,查处的部级以上官员共计145名,其中包括3名政治局委员、1名副委员长。25年间,平均每年落马5.8个,最多的是2000年,有16人,10人以上的年份有6个。而2013年落马的31人,相当于过去25年平均数的5.25倍。这意味着平均每一个月就有两位省部级高官“落马”,每一个月就有6名厅局级)官员“中枪”。十八大至2013年底被宣布查处的省部级官员18人;2014年被宣布查处的省部级及以上官员数量为去年的3倍,达48人之多。

除此之外,中央巡视组发现有价值的线索比过去增加5倍。十八大以来,中央陆续开展多轮巡视,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强度、力度和效果前所未有。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原云南省委书记的白恩培、原重庆人大副主任谭栖伟等的违法违纪线索均由巡视获得。

2013年,10个中央巡视组先后分两轮对20个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展开巡视,“寻虎找蝇”,发现了一些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线索,其中有价值的线索比过去增加了5倍。

2014年的巡视上演了“升级版”:一是巡视量更大,从去年的两轮增加到今年三轮。目前,前两轮已完成20个省区市和6家单位的巡视,比2013年翻了一番;二是巡视深度加强。反馈报告不仅涉及个案,还强调腐败现象的归纳梳理以及新趋势的预判,举一反三,敲山震虎;三是添加有针对性的“专项”。

除了对地方的“常规巡视”,其他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纳入“专项巡视”,如复旦大学、科技部、一汽集团等。目标更加精准,不仅深挖,还会随时杀“回马枪”。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