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国特色”的“幸福生活”

自古以来,大米就是中国人的主食。但谁会想到,今天的中国人却越来越不敢吃自己产的大米了。不为别的,就因为全国每年被吃掉的1.3亿吨左右的大米中约有1200吨竟是遭重金属污染的“毒大米”。也就是说,国人每吃十顿米饭就有一顿是毒米饭。恐怖不?!

毒大米”的泛滥是耕地被大规模污染的必然结果。来自环境部门的资料显示,目前,全国耕地面积的10%以上受到不同程度的重金属污染。其中,受矿区污染耕地3000万亩,石油污染耕地约7500万亩,固体废弃物堆放污染约75万亩,“工业三废”污染近1.5亿亩,污灌农田近5000万亩。

3月29日在湖南长沙举行的“中国农科院南方地区稻米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控协同创新行动启动会”透露,近年来,镉的含量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增加,在西南地区和沿海地区增幅超过50%,在华北、东北和西部地区增加10%至40%。全国范围内的土壤镉含量普遍增加,势必导致稻米含镉含量超标。以素有“九州粮仓”美誉的湖南省为例,一些稻米样本的镉含量已超过国家标准近21倍。

据专家介绍,重金属污染进入人体里是个累积过程,它会在血液里面累积起来,累积多了就成疾病了。其成分多了以后,几乎什么病都是可能得的。以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强致癌物质的镉为例,长期食用镉超标的大米,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伤害。镉在人体内可积聚潜伏长达十至三十年,会导致肾脏等器官发生病变,引发骨痛病,还有可能影响下一代的健康,且容易致癌。所以,“毒大米”吃多了,等于是慢性自杀。

想想今天的中国人实在悲催,不但喝的是有毒的水,呼吸的是有毒的空气,而且吃的是有毒的大米,每天二十四小时都处在有毒的环境之中,连最基本的生存活动都要担惊受怕,这样的“幸福生活”倒是极具“中国特色”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