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安保体系大换班 传习近平住进军委指挥部

【新唐人2015年04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随着习近平打虎锋芒逼近江泽民,大老虎们的反扑也日趋激烈。继中央警卫局人事大变动后,京城公安局长一职也被习近平的福建旧部王小洪接管,折射双方幕后博弈的风险日益加剧。日前,天津检察机关对周永康提起公诉,引发各界对新一轮打虎较量的关注,而港媒传出习近平住进军委指挥部的风声,更凸显在敏感时期,江派或将面临习王发动总攻的困境。

习近平上台后,打虎拍蝇猎狐,触动一大批既得利益集团,尤其是一举拿下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并抓捕政法王周永康,近日又有传闻称郭伯雄很快亦将抛出,其政治风险可谓极大。4月2日,港媒《太阳报》刊文指出,早前海内外曾传闻,那些大老虎狗急跳墙,急欲反扑,已对习近平安全构成威胁。而习近平则不断更换警卫部队,甚至住进了军委西山指挥部。

文章称,这些传闻虽然无法得到官方证实,但未必是空穴来风。从某种意义上说,习近平的个人安全,已经成为当前时局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

此前,《北京晨报》3月27日报导称,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于26日举行了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一项人事任免:王小洪正式出任北京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傅政华的北京市公安局局长职务被免去。资料显示,王小洪系习近平的福建旧部,习近平于1990年至1996年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王小洪曾担任福州市闽侯县公安局局长、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等职。

至此,北京四重安保体系完成了全部大换班,引起外界瞩目。

稍早,根据陆媒报导,习近平从2014年底至今,对北京军区高层人事进行了大幅变动,一共有4名高级将领履新:国防大学原校长宋普选任北京军区司令员;北京军区原参谋长白建军任副司令员;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卫戍区原政委高东璐任副政委;河北省军区原司令员史鲁泽升任北京军区参谋长。

随后北京卫戍区人事异动也陆续跟进。继2014年1月,中共陆军第39集团军军长潘良时被调任为北京卫戍区司令兼军区副司令之后,9月,原内蒙古军区副司令员李智国也被报导调任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2015年1月,原济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姜勇调任卫戍区政委,3月,北京卫戍区警卫三师担任师长的吴爱民大校升任卫戍区副司令员。

而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共两会期间,中央警卫局高层人事发生大调整。中央警卫局原常务副局长王少军已经升任局长,并兼任中央警卫团团长,原局长曹清中将则调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

相关报导指出,中央警卫局是要害部门中的要害,王少军是负责拱卫京畿的“第一军”—-38军的前军长,他能得到习的信任并成为习的“贴身警卫”,应属顺理成章。

《太阳报》刊发评论指出,北京目前的安保体系与清朝时期非常相似,清朝的大内侍卫相当于现在的中央警卫局,九门提督衙门则如同现在北京卫戍区,步军统领衙门类似现在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大营形同现在的北京军区。这个四重体系的安保相互牵制,互不隶属。

文章说,截至目前,这四重体系几乎所有关键岗位都换了一遍,目的显然是为了确保安保工作万无一失。邓小平当年以军委主席凌驾于总书记之上,主要就靠控制了中央警卫局、北京军区等关键部队;江泽民之所以能够架空胡锦涛,也是因为掌握了中警局、北京卫戍区等。习近平要想大权稳固,防止老人垂帘听政,也必然要将京城安保控制在手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