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南宋丞相墓 川老人家族坚守8百余年

【新唐人2015年04月04日电】清明节前,在四川省仁寿县虞丞乡一个普通村庄里,85岁的老人宋克成正在清扫自家旁边的一座大墓。这座大墓的主人是南宋丞相虞允文(公元1110年-——公元1174年)。而宋克成是第13代守墓人,为守南宋丞相墓已有65年,而整个家族已经守护800多年了。

据大陆媒体4日报导,宋家守护这座大墓,已有800多年了,到宋克成已是第13代了。这800年来宋家人就一直没有离开过这座大墓,一辈一辈的往下传。

报导说,宋克成6岁时父亲去世,从那时起母亲就接替父亲成了守墓人。宋克成成婚后,两个哥哥先后到外地闯世界,他本来也打算出去见识见识,但重病在身的母亲把宋克成夫妇叫到床边说,“宋家守了几百年的丞相坟,以后全靠你们了,你们要把坟看好。”就这样,宋克成放弃了外出的想法,夫妇俩从母亲手中接过了看守陵墓的担子,这一守就是65年。

报导称,宋克成唯一一次出远门,是在2000年去河北看大女儿。在那里的一个星期,宋克成天天都心神不定,不是对暂替他守墓的儿子不放心,而是因盗墓贼猖狂而担心。

当地民间有个传说:虞允文采石大捷后,因小人谗言被皇帝杀头。后来皇帝发现杀错了,于心不安,命令人做了一个纯金的头和虞允文的身子一起下葬。这样的传说勾起了盗墓贼的欲望。

报导指,上世纪80年代初,盗墓贼一直都比较猖狂。1999年4月的一天夜里,六个盗墓贼到虞允文的墓地盗墓。宋克成连忙起床喊醒儿子,拿上手电筒扛起火铳就朝墓地跑。跑到墓地旁时,宋克成大喝一声,朝天放了一枪,吓得盗墓贼落荒而逃,一名盗墓贼慌不择路被宋克成的儿子逮了个正着。

宋克成的日常工作就是清扫墓园卫生,清除杂草。随着清明的临近,不少人前来祭拜,宋克成就成了临时的导游,一遍又一遍地讲述着虞允文的故事。

据悉,虞允文死后第四年(公元1178年),宋孝宗下诏,指派宋氏家族开始负责守墓。从那时起,宋家世世代代为虞允文守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