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丽燕:日本新入职公务员被上司如此训导 不要照搬中央指示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新人入职季节。在重视仪式的日本,公司职场无论大小,仪式都是少不了的,长野县政府机关更是不例外。

在新职员入职仪式上,长野县知事阿部守一如此训导新人:“县(政府)是管理地方自治的行政机关,而不是国家(中央政府)的承包机构,希望大家不要有将中央的指示直接照搬传达给市町村(基层行政体)、县民的想法。”他的这番话旨在强调让新人加强地方分权意识,不要凡事照搬中央指示。

了解日本国家体制的人会知道日本并非像美、德那样是一个完全地方分权制国家,虽然90年代推进地方分权的呼声曾经很高,但基于财政、税收、立法能力等等方面的独立性缺欠,地方政府依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中央政府。因此,所谓地方分权还处于现在进行时。

但是不论制度上是否完全实现了分权,日本地方政府具有的独立性及与中央政府的对等性是毋庸置疑的,这一点从冲绳县与中央政府在美军基地移设问题上的强烈对立便可见一斑。冲绳县的翁长知事在他还是那霸市长的时代便致力于反对在冲绳设置美军基地,这与日本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方针背道而驰。但这并没有妨碍他当选为本届冲绳县知事,说明他的政见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也说明很多的冲绳县民与日本政府之间存在着的意见分歧。

虽然我知道公开批评政府及政府首脑在日本并不足为奇,但是如长野县知事这样的地方行政长官堂皇地鼓励下属不听中央指示,还是令我感到有些意外。

我生长的时代及社会造就了我的思维定式,“按照×××的指示办事”、“一切听从×××的安排”似乎是我曾经接受的训导。即使时代发展到了今天,仍然很难想像中国的哪个省长或市长会对新入职的公务员放话:中央来了指示不必照搬传达!也很难想像老百姓会公然表达与中央政府的对抗。

相反人们依然习惯于将领导的指示奉为圣旨,不说一句顶一万句,也还是有些不分青红皂白地照搬照办。

据说在最近前不久召开的人代会上,因总理的一句“鼓励大众创业极端重要”的话,便得到了很多人的积极响应,掀起了一阵众人创业的热潮。如果是受到李总理发言鼓舞的自发行为也罢,而事实是,很多起动是为了迎合领导的指示。令人感到,在中国政府操纵民意十分简单,只要一句话就会引发全民性行为。也许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了被操纵,习惯了“按照”、“听从”,习惯了“响应”、“迎合”。这种习惯已将人们的独立思考、独立判断能力阻断、停滞。

什么时候中国的地方领导人能够为保全本地区民众的利益与中央政府明目张胆地对着干,什么时候中国的地方领导人能够对自己的部下公然宣称:不要照搬中央指示!真有了那一天,中国社会就离真正理性成熟、真正文明民主的社会不远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