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广场采申请制? 北市议员:违法违宪

【新唐人2015年04月06日讯】台湾台北101广场,拟采取机会活动申请制,长期在101前和平请愿的法轮功团体,权益是否被压缩,受到关注。有台北市议员批评101申请制,是违法违宪,也有学者认为,如同开民主倒车。

101广场前,法轮功学员安静炼功,吸引外国游客驻足拍摄。与国际其他景点相同,每一个看板,都在传递正在中国发生的人权恶况。

约三点半左右爱国同心会到场,多个走路工拿着污蔑法轮功的标语,来回巡视,原本安静祥和的101广场,全变了样。警方拿起摄影机记录,而101警卫则驻守观看,平面消息指出,101研议“台北101公共开放空间使用规定”草案,将定位为“休闲艺文表演场地,并采“申请制”。

台北市议员张茂楠:“我认为101没有能力,而且违法违宪,在这边要制定所谓的艺文活动空间的设置办法,因为这是公的地方,这不是101他能做的范畴。”

台北市议员王世坚:“它(101大楼)往上盖盖了101层,有奖励那么多的容积,所以相对的他就要留设一些开放空间,留设一些平面的空间是给所有民众,可以在那边自由使用。”

台北市议员不认同申请制,强调101广场是开放空间,要供不特定大众使用,认为问题在于执法不当。

台北市议员王世坚:“当初警方没有强力执法,对于那些恶劣的打人的,那些阻碍别人自由行动的人。第二个任何人任何团体,只要在那边是用和平的方式,在那边聚会活动,都是可以的。”

市议员认为市政府应该展现公权力,101广场是开放空间,不得有任何限制,违法就办,而学者也认为,101广场改采申请制,如同开民主倒车。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员廖福特:“适用公用空间才有许可制的问题,那许可制,我们本来就考虑应该是要把它废掉,变成是那个报备制。所以你看现在倒回来,把一些部分本来就是可以开放的,却变许可制的话,倒着走啊。”

针对101拟采申请制,信义分局表示,101管理办法尚未出炉,暂不受访。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