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框架协议 美以论战不休

【新唐人2015年04月06日讯】伊朗与六大国,就限制伊朗核计划达成了框架协议。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抨击这是一项“历史性的坏协议”,让伊朗获得制造核弹的通行证。美国总统欧巴马则回应说,这项协议将为中东地区带来稳定,他强调,自己任内不会允许伊朗获得核武器,美国会继续捍卫以色列的安全。

欧巴马总统在周六的例行讲话中,称赞伊朗核框架协议是历经艰难、坚持外交原则而达成的好协议,达到了美国的核心目标,包括严格限制伊朗核计划,切断了其开发核武器的每一条途径。伊朗将面临比其他任何国家都严格的国际核查。如果伊朗进行欺骗,全世界都会知道。

不过,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周日在NBC政论节目中,批评这一协议非常糟糕。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这是一项历史性的坏协议,因为它让我们时代最突出的恐怖主义国家(伊朗)可以拥有大量的核基础设施。”

他说,这项协议对伊朗来说是拿到制造核弹的通行证,但对世界来讲却是恶梦。欧巴马与欧洲领袖应当保护以色列及其周边国家免受核威胁。

随后,欧巴马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回应说,这项框架协议代表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阻止了伊朗建造核弹,为中东带来稳定,对以色列和其他国家都是有益的。

他说,如果在自己任内,或者自己的所为导致以色列变得更加弱势,那将是自己“总统任期的一大败笔”,将不只是战略失败,而是道德失败。

欧巴马向以色列民众保证,任内不会让伊朗获得核武器。他强调,要达到这一目标,没有比达成框架协议更好的办法了。

尽管美以在核协议上出现尖锐分歧,欧巴马仍重申,继续与以色列这个长期盟友团结一致。

周六,伊朗外长扎里夫在伊朗国家电视台上称,伊朗会遵守将于6月最后敲定的全面核协议,但如果西方违反该协议,伊朗将有能力把核活动恢复到目前水平。他强调在达成全面协议之前,框架协议都没有约束力。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