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旱涝 学者:地面水地下水联合运用

【新唐人2015年4月7讯】据大纪元电子报4月7日的报导,今年缺水惨重,屏东科技大学工学院长、土木工程系教授丁澈士在给经济部次长杨韦甫的信中指出;

“台湾年均雨量2,500公厘,再怎么想,‘宝岛’怎会是缺水国家?怎会变成‘枯岛’?不可思议!是现阶段水资源政策纲领‘丰水期以地面水为主,以地下水为辅’不当,要检讨;还是对水源蓄水‘传统且固执’的地面水库迷失,还是对‘地下本为蓄水大库’盲然。

因此,我一再且语重心长的建议:水资源政策丰水期以‘地下水’为主,枯水期以‘地面水’为辅的翻转思维。理由很简单也很逻辑:丰水期(5月至10月),地面水川流取水及水库的水质浊度高,后置处理水不易,供水困难;此时若能伺机蓄满水量,蓄水沉淀,在枯水期(11月至隔年4月)11月可启动供枯水期使用,至隔年5月梅雨前,则供水无虞。

5月雨季来临,地下水层(地下水库)伺机补注蓄水来供水,‘利用洪水,蓄水地下,增源减洪’,此时地下水丰沛,水质优,又取水调空,接受地下水管理,抽用地下水,再蓄洪水,则‘二利’。若不使用,经含水层流入海;又若不用,含水层饱和不再能蓄洪,地表迳流增加,迅速流至地层下陷区,产生淹水,则‘二害’。且枯水期,大家没水供应,竞相凿井抽水,又无降雨补注,地下水位降低,地层压密沉陷产生,国土又沉陷矣。”

丁澈士呼吁,若得到认同,明年启用所谓“地面水地下水联合运用”的实质执行。◇

=====================

丁澈士小档案;

丁澈士以地下水资源评估与管理、地下水补注、水文地质生态学、深开挖袪水系统工程等见长。他做水利资源研究将近40年,他认为,心里面对水的关心、对水与我们之间的关系,水的教育及观念比法规还重要。他表示,“利用洪水,蓄水地下”,出自清末民初水利专家李仪祉《李仪祉全集》。他在旧书摊找到这本书,冥冥之中让他看到这段,他就利用这段(论述)去做他的研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