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福建漳州古雷PX再次爆炸 谁包庇?

【新唐人2015年04月08日讯】4月6号,漳州古雷石化区发生爆炸的PX厂,是台湾前东帝士集团总裁陈由豪投资兴建的。这位被台湾列为十大经济犯之一的人物,到了中国大陆却成了缴税大户,被形容为“债留台湾,钱进大陆”。因为这次PX厂的再次爆炸,外界质疑PX厂背后肯定有靠山。

福建省漳州市古雷港的石化项目厂区爆炸,发生在4月6号晚上7点左右,当时现场火光冲天,方圆四、五十公里内都有很强的震感,爆炸地点附近的房屋屋顶都被震塌。 这是该项目两年内发生的第二次爆炸事故。至少有十几名伤者送医治疗,其中两名伤势严重。

根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南京军区第175医院当晚出动数名专家赶往PX爆炸现场,31集团军某师防化营120人、5台洗消车赶往救援,除携带自身防护装具外,还携带了80套救援用的防毒面具。

古雷镇杏仔村村民陈先生:“火势非常大,昨天晚上,一个晚上在大逃亡,所有人都没有带任何的生活用品。50几个从海上逃亡,跑到海岛上,陆地上没办法出来,已经被火势切断了逃生的路段。”

福建漳洲市民李女士:“百姓都很担心,因为空气啊什么,大家都很担心这个对身体危害,有致癌物这些东西。”

PX中文名称“对二甲苯”,是一种石油化工产品,主要用作塑胶原料,亦会用作生产其他有机溶剂。长期吸入二甲苯,可造成皮肤干裂或刺激产生神经衰弱综合症,甚至会致癌。

浙江环保维权人士陈法庆:“它现在排放的这种污染的空气,它的寿命也就是平均要120年才能自然的消失。空气是没有国界的,它这个有害的气体会随着风飘向另外一个国家,所以现在这个化工厂爆炸,它这个有毒的空气,有毒的物品,它是排放到空气中来,其实也可以说,对我们整个星球会带来一些影响的。”

资料显示,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PX生产和消费国,产能约占全球产能的20%,消费量占全球38%左右。2013年进口870万吨,自给率为47%。

据了解,位于福建漳州古雷的PX工厂,是隶属潜逃中国的台湾前东帝士集团总裁陈由豪旗下产业,翔鹭腾龙集团。

陈由豪在台湾因涉嫌掏空案、背信等罪,潜逃至中国大陆多年,债留台湾,是台湾十大经济通缉要犯之一。陈由豪曾任国民党中常委,但因为掏空案,涉嫌背信等罪,2003年潜逃至中国大陆成为通缉犯,但后来取得中国身份证,甚至还成为中国的缴税大户,备受当地相关政府机关人士礼遇。

被台湾媒体形容为“污名留台湾、污染进大陆”的麻烦人物,陈由豪在福建漳州砸下600多亿元成立PX厂,兴建过程遭当地民众抗议不断。

2013年1月,这座PX厂曾因环境影响评价未过,擅自动工,被大陆环保部勒令停工并罚款。此外,这座PX厂2013年7月30号凌晨也曾发生爆炸,当时一条尚未投用的加氢裂化管线在冲入氢气测试压力时,发生焊缝开裂闪燃。

网友讽刺的说,漳州PX是台湾“十大通缉要犯”陈由豪经国台办引荐,发改委特批才能搞的,这个企业是因为政治上的问题,跨标准和政策拿到这个PX项目,政治影响力下,监管权利就被约束了。

浙江环保维权人士陈法庆:“福建化工场的爆炸,我觉得主要的原因,还是在地方政府监管不力造成的,如果它监督管理严格到位的话,这种事情是不应该发生的。”

《亚洲周刊》曾报导江泽民之子江绵恒与翔鹭集团总裁俞新昌的合作,导致陈由豪轻松取得福建省大块工业用地,且获中国银行融资。据报导,陈由豪在厦门的PX厂不顾国际环保标准,早就引发外界揣测,他的背后应有强硬靠山。

采访/朱智善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