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我曾亲眼目睹厦门人民的“散步”抗争

数年前,我在厦门工作,亲眼目睹了厦门人民,用自己的方式对当初福建和厦门有关方面将PX石化项目落户于海沧工业园区的抵触和抗争。

很多年后,我和我的朋友们谈起厦门人民的这一次集中的民意表达,都有一种发自内心的钦佩和感动。从哪里,一个新的表达形式或者叫词汇出现了,它叫:散步。

你几乎无法想像,十几万人的表达,松散却充满着秩序感,没有过激,厦门人用自己的方式,拒绝了PX项目在这座城的企图“落户”。

从地理位置上说,厦门实在很小,海沧距离“岛内”,无非是一座跨海大桥的距离。想一想有这么一个工业设施,而且是化工工业,挨着自己,一向珍惜珍爱自己居住的这方土地的厦门人民,选择了说:不。

而事实也证明,厦门人民选择的这个“不”字何其英明而果决。当然,也要为厦门市府及有关方面听从了民意的表达而喝彩。其实,有的时候想一想,选择理性的表达,应当是最好的途径和渠道。

散步的厦门人民,没选择任何过激,他们只是表达了他们对这个项目的态度,那就是两个字:拒绝。

而前天发生爆炸燃烧的雷州PX项目,正是在被厦门人民拒绝之后,转投漳州而落户的。我不知道厦门人民听到了雷州PX项目爆炸之后会不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庆幸”,说实话,这要是在厦门海沧,如果有这样的一次爆炸,那就是一场灾难,当然在雷州也同样是灾难。

数年后,我结束了在厦门的工作,回到北方的这座城。这座曾经享誉满满的城,却因为中石油,中石化的连年大火而备受诟病。同样,一次台风造成的PX项目的险情和意外,激怒了这座城,我也看到了也是一种平和的表达和诉求,也是一次集体的大散步和表达。还看到了我们某些地方官员,极不负责人的一些承诺,当然,这后来都不了了之。

我当然相信无论是雷州的PX项目的两次爆炸都是“意外”,而且我也相信,我居住的这座城的那次PX险情也是“意外”,但是,当“意外”一次次的“累积累加”的时候,如果还用“意外”,那确实太令人“意外”了。

我相信,或许多数百姓可能真的对PX这个项目不了解,比如它的化学成分,比如它的毒性,比如它的用途等等。

造成这种不了解的首先原因我认为来自于政府政务的不透明,而如此重大的项目立项上马,有没有民意听证,有没有缜密的预案,有没有应对危机的举措等等,你不说,百姓就会猜疑,谣传就会流行,不幸的是,接二连三的负面事故,造成的恐慌和混乱也是必然。

雷州PX项目的爆炸这是第二次,你无法知道还会不会有第N次,但是,我们看到的是地方官员曾经拍着胸大肌信誓旦旦的告诉媒体:绝对不会发生爆炸。这种近乎于白痴的表达背后是轰然的炸响和映红了天际的火光。这一刻,曾经做出这样承诺的官员,那张脸还在吗?还有脸吗?

防化部队都上去了,有没有危害?却敢说对环境没有造成污染谁信?

大连福佳PX项目险情之后,面对汹涌的民意,大连市府相关领导的承诺自己忘了,还是信口安抚民心的“客套话”?

中石化高层表达猛批雷州PX爆炸,其言辞充满着事后诸葛亮的“睿智”:早发现该项目存在安全隐患。既然你早发现,为何不早制止,非要等到爆炸之后再出来谈安全隐患吗?这种“马后炮”的表达等于没说。

这是一次恶性的安全生产事故,相关方面难逃其咎。

欺天者必遭天谴,辱民者必遭民唾。

2015年4月8日星期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