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治亚:现在落马官员最常犯的两种病是什么

最近通报的大老虎,毛病很多,当然有些不是毛病,而是违法犯罪,不过最常见的莫过于通奸贪污。官员为何常犯这两种毛病?

其一,手中有权。因为有权,常常是眼花缭乱,手下难免有长得不错的女孩子,就像《蜗居》里面的宋思明,虽然对人不错,不过对于海藻这样的女孩子一直是动了心思的。四十多岁的男人要想打二十多岁小姑娘的主意,那是要时间有时间,要权利有权利。你一个才毕业的大学生,要人没有人,要权没有权,房子车子甚至柴米油盐酱醋茶,哪一样不需要花钱,而花钱需要挣钱,小老百姓哪里有什么闲钱。当自己需要的时候,自然要求助某些达官贵人,而这些心怀鬼胎的人,当然要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搞一些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的段子,因此小三和二奶也就应用而生了。

其二,做官就能挣钱。千里来做官,就为吃喝穿。有些人当公务员,目的不纯正,想的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拉吧自己的同乡同学好友。而当官挣钱,有的也不过是获得更多的女人,像天津的武长顺,经常搂着好几个警花睡觉,而且这些人都给他生有孩子。

其三,经常带女孩子出去很有面子。有些人做官,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追求一种气派,什么人前人后,要的是风光。因此经常带着女孩子出席不同的宴会,这些女孩子也觉得有大领导罩着,自己今后没有过不去的坎,各人都打着自己的小九九,难免一拍即合。

其四,贪污的钱,有的时候是为了进贡。徐才厚问手下要钱,可以许诺别人什么官职,一分钱一分货,货真价实。官员们看到别人政绩不如自己,可是乌纱帽却越来越大,自然不服,心里想不就是几个钱嘛,于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就处处盘剥老百姓,搜刮地皮,最后当然是肥了自己坑了人民。

总之,要想让落马官员不贪污不玩女人,不仅要提高他们的素质,还要对他们的行为进行约束,要警钟长鸣,另外要赋予人民监督权,要让腐败分子无藏身之处。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