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官场持续地震 昆明警备区原司令被查有蹊跷?

【新唐人2015年04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云南官场持续地震。日前,昆明警备区原司令员王晓明(正师级)以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此前,有舆论称,云南官场生态恶劣,近年来已连续有四任该省的省委书记“非正常”调动,当地长期存在多个派系山头互相恶斗的现象。而云南省军界则与已落马的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存在密切关联,驻防云南的第14集团军即由薄一波亲手创建。这些情况使得整个云南省军政两界的官场现状异常复杂。

王晓明退休多年蹊跷被查

4月8日,中共最高检察院网站有消息称,云南省检察院已于日前决定,对昆明警备区原司令员王晓明(正师级)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据了解,王晓明已经退休多年,如今突然被查让人始料未及,这背后是否另有蹊跷尚待观察。

云南省昆明警备区隶属云南省军区,在成都大军区的管辖之下。中共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已有4位省部级官员落马,最近被查的正是被外界称为最具争议性的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以及他过去的秘书,原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的谢新松。而昆明警备区原司令员王晓明,则是继从驻防云南的第14集团军起家的成都军区副司令杨金山落马后,出身云南军界的高级军官落马被查的代表人物。

据公开的资讯,2014年7月16日,时任成都军区副司令的杨金山被调查的消息,开始在海外中文媒体上热传。同年10月,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杨金山“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对杨金山作出开除中共党籍处分。

杨金山从驻守云南省的第14集团军起家,而薄熙来父亲薄一波是这支军队的创始人之一。外界多认为,该部对薄一波始终存在浓重的个人感情。2012年2月,前重庆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叛逃成都美领馆后,时任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率团访问云南,并特意拜访了第14集团军。薄熙来在云南的动向引起多方注目和猜测。之后,该军一些高级将领陆续被替换,有人猜测此举或与薄熙来有关。

轮流坐庄与派系乱斗的云南官场 被指与薄周令有联结

稍早时候,有海外媒体刊发评论指出,云南省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紧临外地、成分复杂,这种环境也造就了该省独特的官场传统。

据称,云南官场生态的恶劣、复杂程度与四川、山西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该省连续四任省委书记——高严、令狐安、白恩培、秦光荣等人皆在权力斗争中或翻船落马,或“非正常”调动;而且当地长期存在“曲靖帮”等地方派系山头恶斗;更有舆论称,云南官场与周永康、薄熙来乃至令狐家族都有“或明或暗的联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