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孝道? 元代“医学教授”割肉救母

【新唐人2015年04月09日讯】近日,陕西考古部门出土了一座元代医学教授”古墓,墓志上显示,这位700多年前的“医学教授”,在给母亲治病时,竟采取了割自己的臂膀之肉来给母亲治病的残忍方式。

4月9日,陕西当地媒体报导,该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段毅介绍,该墓位于长安区韦曲街道办事处皇子坡村北。墓平面略呈凸字形,由墓道、封门、墓室及壁龛组成,墓室平面圆形,顶部、壁面局部有不同程度的坍塌。

木棺置于墓室中部,已朽成粉末状,大部分的随葬品摆置于棺木东西两侧偏南位置。墓中共出土各类质地随葬品76件(组),包括陶、瓷、玉石、银、铜,还有人物侍俑、车马俑、动物俑等。

该墓中出土的一盒青石墓志中揭开了墓主人的身世。该墓志是青石质地打磨光滑,边长都是43厘米、厚18厘米。志盖写着:“皇元敕授延安路医学教授故武君志盖”16字,墓志以楷书书写,25行共计665字,记述了墓主武氏家族历经金、元的家族史。

墓志记载,墓主人武敬的家族世代居住在周至,“高祖以儒医鸣”,知其高祖是一位著名的“儒医”。虽然墓主人武敬为“医学教授”,却也曾采取一种自残的方式“刲臂救母”,即割去臂膀之肉来给母亲治病。

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段毅说,墓志记载:“妣夫人有疾,(武敬)尝刲臂以救,其天性仁孝若此。”应是对墓主人仁孝的褒扬。因元代孝道极为崇尚,凡读书必以《孝经》排在首位。武敬的事例应是对当时社会推崇孝道极端做法的一种真实反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