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漳州PX反复爆炸 当局难圆其说

【新唐人2015年04月10日讯】大陆福建漳州PX工厂的反复爆炸,将原本就极具争议的px项目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民众、媒体甚至是环保部门质疑当局为追求GDP,不顾当地百姓的身体安危和对环境的污染。官方则反复强调,PX属于低毒物质,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有评论指出,民众反对的已经不是项目本身的毒害,而是建设和管理这些项目的地方当局。

位于福建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的PX石化工厂,自4月6号晚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之后大火经过几次扑灭和复燃,直到9号凌晨近3点才被彻底扑灭。这已经不是古雷PX项目第一次发生爆炸,早在2013年7月,福建古雷PX厂区就曾发生过一次爆炸。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爆炸不但让古雷的百姓受到了惊吓,就连厦门的民众也冒了一身冷汗。原来,古雷PX项目的“前身”,就是当年著名的“厦门反PX项目事件”。2007年,该PX项目的选址原定在厦门,不料遭到厦门市民的强烈抵制并发动了大规模抗议游行,受到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最终,厦门当局被迫宣布暂缓建设PX项目,之后又“隐姓埋名”,改址迁移到福建漳州古雷半岛。

四川环保人士谭作人:“首先项目的选址就有问题,项目选址原来是定在厦门。厦门是国内第一次用‘散步’的这种公共表达的方式,让它(PX项目)换了地方,换到漳州去,漳州当地的政府也是为了追求它的经济效益吧,就接受了这个项目。实际上这个项目就是属于重化工项目,都是有风险的,它应该是远离人群居住的地方。”

PX又称对二甲苯,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PX列为3类致癌物,即“尚不能确定其是否对人体致癌”。但民间一直有种说法就是“长期接触高度对二甲苯可能致癌”。因此,出于担心PX项目会对自身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危害,各地民众一直反对在当地修建PX项目。

谭作人:“这个问题是全国普遍性的,成都、昆明、南京都有,还有很多地方是通过老百姓的抵制最后没有落下地的,当地的老百姓也就幸免了。但是如果当地老百姓当时没有起来抵制,或者当地的官商勾结,为了地方上的利益,粗暴的、野蛮的把这样的项目放在城市的周边,那肯定对城市的安全是一个长久的隐患。”

而与此相反的是,被百姓视如洪水猛兽的PX项目,却一直是各地地方当局眼中的“香饽饽”。因为它投入巨,产出高,一个项目投资上百亿元,年销售也能达到上百亿元,可以有力推动本地的GDP增长。因此,地方当局拚命的向当地民众宣传PX低毒,不会致癌等等。

谭作人:“对二甲苯说起来还是个低毒的,但是在爆燃的情况下就不是低毒的。还有一个概念,我们的专家学者经常谈一个概念,什么达到‘排放标准’。它能够达到排放标准,但并不等于它对人体健康不受到影响,这是两个概念。你说达到排放标准你就可以排放了吗?那么我为什么要忍受你这个排放呢?你对我的健康造成影响,是吧!”

有媒体指出,且不论PX到底是低毒还是剧毒,在中国,真正重要的是PX作为一种大工业生产项目的安全性。汽车和高铁也是无毒的,但本身未必存在安全质量问题,但如果由不能负责的人来操纵,就有可能酿成惨祸。

中国环境活动家陈法庆:“这个事件是不应该发生的,它发生这种爆炸的事情,我觉得主要的原因,根源在地方政府,它的监管不到位是逃都逃不掉的。”

虽然当局一直奋力论证PX项目安全性,并强调迄今为止,世界各国的PX装置都没有发生过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但在中国仅仅几年间,中海油惠州炼厂、大连福佳大化、辽阳石化、上海金山石化的PX装置都曾发生过火灾事故。不到两年间,漳州PX工厂就发生了两次爆炸,这再次证实了一个事实——PX本身也许低毒,但PX工厂在中国难言安全。

采访/李霞 编辑/张天宇 后制/黎安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