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欲修尼泊尔铁路 横穿喜马拉雅山

【新唐人2015年04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中共当局试图将青藏铁路延长到尼泊尔,包括修建一条珠穆朗玛峰隧道。按中共计划,铁路要在2020年竣工。不过这一项目遭到环保人士的反对和印度当局的不安。

BBC引述《卫报》4月9日的报导,表示中共以“尼泊尔的要求”为名,要将连结西藏与中国内地铁路网的青藏铁路延长到尼泊尔境内,其中需要穿过珠穆朗玛峰

报导引述一名西藏官员表示,铁路已经计划在2020年竣工。一名工程师则介绍,由于受喜马拉雅山地形地貌的限制,这条铁路的最高时速为120公里。

《卫报》认为,珠穆朗玛峰铁路凸显了中共当局试图增加对尼泊尔的影响力,而截至目前,中共已经在尼泊尔大手笔兴建水利、通讯设施等。

报导表示,北京政府的这一新动作让印度更加感到不安。中共当局与巴基斯坦结为亲密盟友,加强了与马尔代夫、斯里兰卡等国家的睦邻关系,而这些国家连同尼泊尔等对印度形成了包围圈。

这条新铁路项目也招来声援西藏运动组织等的警告,表示这条铁路不仅对地区安全,对喜马拉雅山区脆弱的生态系统将造成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