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敏飞:昆明市委书记是个危险活儿

据云南省纪委消息: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又是昆明市委书记,又是涉嫌严重违纪,这样的新闻,看起来是如此熟悉。而事实上,这也的确很熟悉。高劲松的前任是张田欣,去年7月12日,云南省委决定,免去张田欣中共昆明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4天后,张田欣被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这被称为“断崖式处罚”。而张田欣的前任是仇和,今年两会结束的那天,仇和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被带走调查,要知道,整个两会期间,他都在参加会议。

一个省会城市,连续三任市委书记都倒下了,这怕也不多见吧。这样的现实,似乎在说明一个问题:昆明市委书记是个危险活儿,屁股不干净最好不要接。不过,从之前的评价来看,高劲松似乎是一个低调务实的官员,去年高劲松首次亮相之时,在场的媒体人士便给予了这样的评价。只可惜如今,当初的好评似乎打脸了,但这也进一步说明,一些官员的确是两面派,一面可以装得很务实,另一面又可以大行贪腐之实。

众所周知,昆明是个旅游城市,气候宜人,素有“高原明珠”之称。只不过这几年,昆明也在大拆大建,原始的城市看不到了,高楼大厦琳琅满目,对于仇和的大拆大建,公众早就耳熟能详,但对于继承者们,公众似乎并不熟悉。先说仇和的继任者张田欣,其实比仇和有过之而无不及。对于城市的建设,张田欣从来都不是“温和派”的,而是“改革派”的,至于其改革的价值,坊间一句“拔掉仇和树,种上田欣花”似乎可以说明一切了。至于之后的高劲松,因时间太短,暂时看不出什么,但也应该是一脉相承的执政思路吧。

可以说,大拆大建、大拔大种之下,背后是土地财政;除此之外,云南的矿产资源丰富,这是资源财政。在这样的现实下,一些官员在利益的诱惑下迷失了自我,失去了本真,似乎也并不奇怪。奇怪的是,作为省会城市的一把手,接二连三地落马,试问权力的约束机制在哪?约束一把手的权力,早已是老调重弹的话题,可为何不能照进现实呢?如果一把手的权力能有效约束与监管,又怎么出现一个城市连续三任市委书记倒掉的奇迹呢?

而更加值得审视的是,高劲松是去年8月才走马上任的,距如今而言,不过是8个月的时间。高劲松的问题,真的是这八个月才有的么?恐怕未必,那就值得审视了,我们在提拔官员时,必要的考核机制在哪里?我们的用人机制是不是有问题?还有多少人是带病提拔的?仍然记得十八大以来打的第一百只老虎赵黎平,他从公安局局长之位成为省部级高官,也是带病提拔。这些现实,都在拷问我们的用人机制。

可以说,高劲松这样的违纪官员被查,清除害群之马固然令人高兴,这也意味着,反腐继续向深水区迈进。不过与此同时,制度的反思与改进也不可或缺,那就是营造“不能腐”的制度设置,必须成为一种现实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