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激战点中东火药桶 统治模式终极较量

【新唐人2015年04月12日讯】新闻周刊(470)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新闻周刊,我是陈晓天,节目一开始,我们首先带您去看中东时局。过去几个星期,也门冲突是不断的。在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联盟,对胡赛反政府武装连日进行空袭的情况下,收效还是不佳。也门的内战,点燃了中东的火药桶,局势各方都在关注。

呼啸声过,国际红十字会派遣的第二架运载大量紧急医疗救助物品的飞机,星期六(4月11日)抵达也门,这些医疗用品将被分发到各地的医院,救治在最近战火中受伤的人。

国际红十字会也门代表团负责人 Cedric Sc​​hweizer:“我们将尽快将这些救援物资,送到需要帮助的也门人手里。”

三月下旬以来,也门战火越烧越烈。被认为受伊朗支持的也门叛军,和有阿拉伯联军为后盾的也门政府军,激烈争夺临时首都亚丁。随着战火延烧,世界卫生组织(WHO)4月7日表态,也门已经陷入更为严峻的多边战争,持续几个星期的战争已经导致至少500多人死亡,1700多人受伤,死伤者中,有多名妇女儿童。

由于上周战火激烈,实际死伤人数可能更多。平民随时受到炮火威胁,饱受断电、断水和断燃料之苦。世卫组织认为,目前也门人道主义局势处于危机状态。也门,这个位于阿拉伯半岛南端的国家,成为战乱频仍的中东地区,新的火药桶。

也门首都萨那战事目击者:“这里是一座鬼城。你可以听到空袭和高射炮的声音,街上一个人都没有。”

战火由甚叶派的胡赛叛军武装和逊尼派的政府军点燃,胡赛叛军今年年初控制了也门首都萨那,胁迫总统哈迪和内阁辞职,让西方和阿拉伯联盟措手不及。 2月底,总统哈迪逃离软禁,来到南部港口亚丁,把这里定为临时首都。亚丁是也门第二大城市,也是阿拉伯半岛南部最重要的港口,胡赛武装随即也向亚丁开进。

3月26日,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联盟发动了果断风暴行动,对胡赛武装的多处军事基地展开连续空袭,阻止其夺取亚丁,让哈迪人马有机会以亚丁为基地反击,重建也门政府。

不过,和中东其他地区乱局一样,阿拉伯联军在也门发动的空袭,对地面上的局势似乎没有太多的效果。哈迪政府军希望联军更多地投入地面部队,但是有美国官员认为,沙特面对的是一支训练有素的武装,要打赢这一仗并不容易。

尽管如此,美国加快了向沙特阿拉伯提供武器、情报和后勤援助,还会派遣技术小组到沙特,指挥沙特空军使用F-15战斗机,并向沙特的战机提供空中加油技术。美国这一举动,一方面是表示针对胡赛武装空袭的支持,另一方面,美国担心阿拉伯半岛上的盖达组织,会利用也门目前的战乱扩大势力范围,控制更多石油资源丰富的地区。因此美国采取行动,希望早日平息战乱。

自从胡赛武装发动叛乱以来,阿拉伯联盟就一直谴责同样是甚叶派的伊朗在背后支持胡赛,尽管伊朗对此否认,但是伊朗海军第33舰队却在2月底前往了亚丁湾,这个哈迪总统的临时政府所在地。

美国国务卿克里:“很明显,有物资来自伊朗。每星期有很多航班飞进,我们跟踪知道这些航班。我们清楚​​伊朗一直给也门(叛军)支持。”

美国国务卿克里强调,美国非常关注也门局势,不会袖手旁观地任由伊朗破坏区域安全稳定。

美国国务卿克里:“我们可以同时做两件事情:一是,我们能够知道,一个拥有核武的伊朗比没有核武威胁更大。同时,我们必须挺身阻止不当或违反国际法的干扰、妨碍地区稳定和利益的行为,以及伤害我们的朋友。”

针对也门目前的局势,一般的解读是伊斯兰甚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宗教派别冲突,旅美时事评论家曹长青认为,实际上,这是中东地区两种治理模式的较量。

旅美时事评论家曹长青:“宗教的冲突有没有?因为中东这些国家老有什么什叶派逊尼派,无论在伊拉克,或者叙利亚都有派别的问题,这个宗教派别是有的。但是我觉得这个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还是个专制和民主的问题。刚才讲了,1999年也门选举了,一届总统7年,这个总统又连任了14年,然后在批评下,认为他有些方面不合法,修改宪法,谋取自己连任,无限期连任,就下台了。新的总统哈迪也是合法产生的,在这种情况下,是个民主的体制,多党制的,这种情况下,胡赛武装集团在伊朗的背后支持下,一个专制毛拉政权的支持下,想颠覆这个亲美国、亲西方的哈迪总统,哈迪政府,所以在也门产生的这种事情,是野蛮和文明的一场争斗,而种族冲突、宗教冲突是第二位的,次要的。”

过去几周,也门冲突不断升级。以沙特为首的联军对反政府军胡赛武装的连日空袭,没能阻止胡赛武装攻入临时首府亚丁。各种势力的长期冲突导致了也门今天的局势。然而,也门的内战会不会演变为更大范围的战争?中东局势对全球反恐会造成什么影响?各方持续关注。

撰稿:陈晓天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