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5年4月12日)

【新唐人2015年04月12日讯】一周经济回顾(629)(2015年4月12日):黑客攻击,盗窃数据,摧毁系统,控制硬件设备。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前不久,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卡特在亚利桑纳大学讲话的时候,提到对中共在南海频繁动作的担心,也对中共难以捉摸的军费开支、攻击互联网的可能表示担心,他建议美国发展更尖端的武器,包括远程隐形轰炸机,在亚太地区部署更先进的航空母舰,在奥巴马政府的最后两年,逐渐把军事重点移向亚太地区。这个星期,卡特访问日本和韩国,修正联合防卫协议,这个月,日本首相也将访问华府。中共决策过程属于黑箱作业,外界难以观察,更难以施加影响。从最近几十年的作为来看,北京政府把当今世界局势看作是春秋战国时代,群雄并起争霸的时代,邓小平提出韬光养晦的策略,也是基于战国思维。冷战时期世界有两霸,苏联和美国,现在就剩下一霸,而且这一霸正处于开始衰落的时期,所以现在是可以展示,可以亮剑的时候了。大家都知道问鼎中原这个成语吧,问的人就是那位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楚庄王,楚庄王连战连胜,一直打到洛水边,观兵于周疆,周天子派王孙满去慰劳,庄王借机询问周鼎的大小轻重。周鼎有九个,相传为夏禹所铸,象征九州,是夏、商、周的传国之宝,是天子权力的标志。王孙满回答说,“政德清明,鼎小也重,国君无道,鼎大也轻。周王朝定鼎中原,权力天赐。鼎的轻重不当询问。”外交是内政的延伸,中共最担心的是缺乏执政基础,缺乏民意支持,如果把军事作为巩固执政基础的手段,那就是公器私用,鼎大也轻。同样是这位楚庄王,后来打败强大的晋国,成为霸主,大臣建议建造军营、炫耀武功。楚庄王回答说:说到文字,止戈二字合起来是个武字。武王克殷,作《周颂》:“收拾干戈,包藏弓箭。我追求美德,成就王业而保有天下。”今天已经不是战国时代,贸易、科技、互联网把全球连在一起,要成为强国,更应该依靠文化和道德的力量,顺天意而行,不战而屈人之兵才是上策。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