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第一文物古村大多被拆 民众微博喊停

【新唐人2015年04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楠综合报导)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有一个千年历史的古村落—马固村,有7处明清民国建筑列为不可移动文物。日前被当地拆迁后,只剩下王氏家庙和马固大庙两处建筑。当局不顾抗议强行拆迁,民众微博呼救喊停。

近日,郑州文物保护志愿者彭保红发出一条“十万火急”的微博:“三朝枢密、大宋世家,千年古村、郑州名村上街区峡窝镇马固村一片废墟,列入河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名录郑州卷的7处不可移动文物,现在仅剩两处,其中一处随时有可能被拆掉,在全国重视文物保护的今天,上街区还如此对待文物?”

彭保红提供的现场图片显示,直到如今,马固村王氏祠堂的大门上还悬挂着“三朝枢密”的匾额。当地相关历史文献记载马固王氏家族为:“三朝枢密院,九子进士宫”。

据法制晚报报导,11日下午,正在马固村拆迁现场的彭保红表示,经历当地拆迁后,这个有“中原第一文物古村落”的著名村落,目前只剩下王氏家庙和马固大庙两处建筑。其中,被拆的王德魁故居的建筑材料则被其后人王白龄收集起来,以便未来重建。

王白龄爱人表示,去年4月份,当地村官和他们说必须要拆王德魁故居。在几次抗议未果之后,他们选择了自己花钱将故居拆迁,同时将木制品、瓦片等完整保管好,保存在隔壁一个村镇的窑洞中。“我们希望有一天可以将故居重建。”王白龄爱人说。

峡窝镇刘姓官员声称,当局在组织拆迁的时候不知道是文物,此话引民众质疑。

据有关文献记载:枢密使一职始置于唐后期、延续至宋朝的掌管国家军队的官职。唐朝时以宦官充任,五代时改由士人充任,后又逐渐被武臣所掌握,办事机构也日益完善。为适应连年战争的局面,枢密使把军政大权握于一己之手以便宜从事,枢密使的职掌范围扩大到了极限,枢密使的地位迅速上升,“权侔于宰相”。部分现代学者认为:“枢密使的职能特点相当于现代国家的国防部部长一职”

据河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名录显示,马固村共有7处文物名列其中,分别是马固村王光林故居、马固村王德魁故居、马固村王氏宗祠、马固村关帝庙、马固村张连伟民居、马固村教堂、马固村王洪顺民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