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金融业频传倒闭 七城万人抗议

【新唐人2015年4月14讯】据大纪元电子报4月14日的报导,自去年起,中国多个省市出现金融投资公司倒闭潮,负责人纷纷卷款潜逃,投资人血本无归,由此引发大规模抗议请愿不断。来自中国7座城市、上万名投资受害人近日同时走上街头,举行游行集会或围堵地方当局,追讨被骗的投资款,均遭到当地警方暴力镇压。对此受害人纷纷控诉,这真是“政府搭台,骗子唱戏,百姓遭殃”。

据新唐人电视台引述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受害的中国投资人在多次向当局请愿无效后,以各省为单位组建了维权群,展开自救行动。陕西省西安市、河南省洛阳市、吉林省长春市、四川省成都市、南充市、遂宁市及广安市等7座城市的上万名投资受害人,10日同时聚集在当地政府门前或在广场集会,抗议地方当局监管不力。

成都维权人士表示,当日政府除了派遣大批警察戒备、镇压,还调动很多大巴士将抗议的投资人强行带走,不是进行扣留,就是载到远郊扔下置之不理。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四川已经有数十家融资担保公司崩盘,很多银行也卷入其中,数万名投资人受害。

四川南充的投资受害维权人士制作了一段抗议影片,号召投资者们起来抗争。影片中,抗议者们手举着各式条幅,有的写着:“还我血汗钱”;有的控诉地方官和投资公司互相勾结,欺骗百姓投资;还有人写条幅上书:“投资公司政府批,失信失德政府推,流血流泪百姓亏”。目前这段影片已遭当局封杀。

除了四川省,海外媒体在2月曾披露,陕西西安联合学院非法集资57亿元人民币,涉及20万名投资者。这些受害者们在向警方报案不被受理,多次向当局请愿被置之不理,甚至反遭打压,数名老人因不堪毕生积蓄付诸流水,相继自杀身亡。

分析认为,中国金融投资公司出现倒闭潮,导致投资者们损失惨重,当局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中国民间经济学家、投资顾问郑志遥说:“很多时候要政府进行托管,出现问题政府得监管,然后进行善后、协调、处理。投资担保公司这一块,底下很多时候是踩着那种黄线。或者说,表面看起来没有违法,其实幕后很多实际业务它已经违法了。政府也知道,很多时候政府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好了,出现问题,你政府要负责任,是监管不力。”

绝望的投资受害者们作诗怒斥当局:“‘人民’政府,为‘民’做主,融资担保,法规你定,担保公司,证由你发,资金托管,部门你设,如今事发,你却不问,为求平稳,放纵骗子,压制百姓,百姓伸冤,无助无门,依法治国,难道如此?”

外媒:中国罢工数激增

进入2015年以来,中国工人罢工抗议的数量增加。追踪劳动纠纷的非政府组织“中国劳工通讯”发现,中国2014年发生了将近1,400起罢工,而在今年前2个月的罢工次数就达到了400起。

据美国之音报导,仅仅在2014年第四季就发生了569起抗议事件,是2013年同期发生的罢工数量的3倍。报导称,大多数抗议者要求提高工资、支付拖欠的工资并增加福利及养老金。

另据陆媒报导,现在工人的权力意识逐渐增强,罢工讯息能通过智慧型手机及社交平台迅速在工厂之间蔓延,因而罢工情况也越来越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