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智能手机或可预警大地震

【新唐人2015年04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梁东综合报导)一项发表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的最新研究称,智能手机内置的GPS感测器可以检测到地震,因此能够提前几秒钟向居住在震区的人发出警告。不过,目前的问题是,这些智能手机只能检测到里氏7.0以上的地震。

研究称,对那些地震频发、却又无法承担昂贵的预警系统的地区来说,这种“众包(crowdsourcing)”技术或能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使用众包技术对用户智能电话的观测数据,科学家们可以检测和分析地震,然后再把定制的地震警报发回给这些用户。

据美国“生命科学(LiveScience)”网站报道,尽管这一系统目前还没有在现实生活中测试过,但今年晚些时候将会在智利启动试点项目。

来自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苏珊•欧文(Susan Owen of NASA’s 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是文章的作者之一,她坦陈:“众包数据不够精确,但是对于会在地表引起较大变化的地震,(众包数据)含有足够的信息能让人们检测到已发生的地震,并提供预警。”

特别是在那些罕见并可能会导致巨大损失的大地震中,即使是几秒钟的预警也能够起到作用。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信息,全世界每年约发生130万次地震,只有约15个的震级是里氏7.0级或更高。例如,2011年袭击日本并引发海啸的大地震即为里氏9.0级,这场天灾造成数千人丧生。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道格拉斯•吉文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地震预警系统是建立在高品质的科学地震网路之上的,众包方式不仅可以扩充我们的系统,在那些没有如此优质网路的地方,它具备真正的提供预警的潜力。”

这项研究是由来自美国地质调查局、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加州理工学院、休斯敦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科学家们共同进行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