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肯遇刺150年 被害细节成永久之谜

【新唐人2015年04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在美国历史上著有最重要章节之一的总统林肯,至今已经去世150年,然而他遇刺的细节仍不为现代人所知,或许成了永久之谜。

150年前,美国第16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在华盛顿福特剧院(Ford‘s Theatre)观看歌剧《我们的美国兄弟》(Our American Cousin)时遭遇刺杀,举国震惊,也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遇刺身亡的总统。

150年后的今天,林肯遇刺的画面已基本被人们所熟知——演员约翰·维尔克斯·布斯(John Wilkes Booth)在歌剧进行中持枪将林肯杀害。但在这一幕的前后,仍有许多细节问题悬而未决,很有可能成为永久的谜团。

首先,根据美国官方史料,布斯刺杀林肯的过程比较清楚:当晚十点左右,布斯悄然潜入总统包厢,等到舞台上传出“你这个刁钻的老妇人”这句台词、观众正哄堂大笑时,布斯突然朝林肯脑后开枪,然后用刀刺伤了亨利·拉斯本(Henry Rathbone)少校。

接下来,布斯扔下了手中的枪,从总统包厢跳向舞台。在一片混乱之中,布斯飞速找到出口,最后登上事先准备好的马匹逃脱。

从福特剧院的建筑结构来看,布斯在刺杀林肯后必须跳到舞台上,因为总统包厢四周的进出口已经被他自己用木头堵住。此举有效地挡住了前来救助的医疗和保安人员,使林肯长时间无法得到救助。

另据史学家迈克尔·考夫曼(Michael W. Kaufman)在《美国的布鲁图斯》(American Brutus)一书中推算,当晚福特剧场中大概有一千人,所以目击证据十分充足。但不幸的是,目击者过多也造成众说纷纭,使以上的信息成为史学家可以确认的一切。

至于不能确认的信息,首当其冲的就是布斯是怎样离开案发现场的。据布斯后来供述,他是直接从总统包厢跳到了舞台上。不过,总统包厢大约有12英尺(约合3.65米)高,布斯是怎样跳下来?受没受伤?就存在争议了。

举例来说,史学家约翰·法齐奥(John Fazio)认为,12英尺过于危险,因此布斯应该是坐着跳下,而不是在奔跑中腾空。对此考夫曼表示反对,他认为从12英尺高处腾空跳下是完全可能的,而且亲身尝试了这个跳跃,也没有受伤。

布斯本人则声称,这一跳让他摔断了一条腿。“我喊了‘这就是暴君的下场!’(Sic semper tyrannis)后就开了枪,然后又跳了下来,把一条腿给摔断了。”布斯在日记里写道。

尽管如此,有许多目击证人指出布斯跳下后的奔跑速度飞快(“尤如闪电”),不可能腿部受伤。史学家詹姆森(W. C. Jameson)也考证说,布斯的腿绝无问题。

还有一个争议问题是,布斯在刺杀林肯前到底喊了些什么。根据布斯的日记,他是喊了“这就是暴君的下场!”,但问题是在场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证明。也有目击证人说,布斯喊的是“自由”(Freedom)。而他到底喊的是什么,恐怕没有人能够给予确切答案。

最后,布斯是怎样在众目睽睽之下逃脱的,竟也成为了千古之谜。其实,考虑到在场的人数(包括许多士兵)众多,布斯能够从容逃脱简直是幸运之极。

根据史学家推论,布斯是借助了现场的震惊和骚动,突然间拔腿逃跑。另一方面,大概也有许多观众以为布斯只是想出名,或者认为这一幕是《我们的美国兄弟》剧中的一部分,所以在布斯逃出后,还有许多观众不知道林肯已经中弹,而知道的也恐怕来不及做出反应。

无论如何,今天可以确定的是,林肯的遇刺改变了美国历史的进程。在林肯死后,副总统安德鲁·约翰逊(Andrew Johnson)登上总统之位,却开始讨好南方,最后险些导致第14修正案无法通过、南北战争战果白费,而战后重建(Reconstruction)也受到负面影响。那麽如果林肯继续担任总统会是怎样呢?这恐怕又将是一个永久的谜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