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记者关在监狱的人数已是世界第一

【新唐人2015年04月18日电】(自由亚洲电台)英国“独立报”星期五(17日)的报导指出,新闻记者在世界各地采访遭到杀害的比例升高,而有的国家如伊朗和中国对新闻自由的打压,让入狱的记者数不断增加,中国记者关在监狱的人数已是世界第一。

中国(共)法院星期五判处中国著名记者高瑜7年徒刑,引发英国人权组织、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批评。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在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判决攻击了言论自由。

英国媒体如“金融时报”“卫报”等,也都立即报导高瑜被判刑的讯息,显示中国(共)正严厉打压言论自由。欧盟在华外交官员德洛泽维斯基也表示,判决正突显出欧盟对人权捍卫者处境的关注,包括新闻工作者、博客作者,他们因为表达他们的意见或是实践他们信息自由的权利而遭起诉。

英国“独立报”星期五也以“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所统计的数据,显示新闻工作已经越来越危险。因为有越来越多的新闻工作者在进行工作中遭到杀害,星期四就有一名新闻工作者在乌克兰被蒙面歹徒开枪杀害,让今年世界上被杀的新闻记者增加到20人。

而新闻工作者被监禁的人数也是在逐年增加,特别是在中国和伊朗,对新闻自由进行打压。

而尽管中国(共)并没有在记者遭杀害的国家中进入排名的前20,但是打压异议,让新闻记者入狱的人数也超越任何其他国家。

根据“保护记者委员会”2014年统计的数据,目前在监狱中的中国记者有44人,被监禁记者人数中国在世界排名第一,伊朗为30人排名第二。在2013年的统计,土耳其以监禁40名记者排名第一,但是2014年土耳其已经降到7名记者在监狱。而中国在2012、2013都有32名记者被监禁并排名世界第三,到2014年更增加到44名记者被关在监狱,排名也升高到世界第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