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官员财产公示也能这么“玩”吗?

一张居民身份证,不仅将记录了持有人的姓名、地址和出生日期,还将与其信用卡、酒店入住纪录、乘搭过的飞机、火车、高铁的班次、社会保险等等私隐资料连结成“一卡通”,而卡中的所有资讯都将连结到全国公安系统的内部资料库,供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公安随时查阅。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21条主要内容之一。

新华网披露这份的《意见》称,“内地将建立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唯一代码、统一共用的国家人口基础资讯库,建立健全相关方面的实名登记制度。建立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加强社会信用管理,促进资讯共用,强化对守信者的鼓励和对失信者的惩戒,探索建立公民所有资讯的一卡通制度。”此举意味着,只要掌握公民身份证号码所储存的资讯,监控部门将可掌握公民包括银行信用、住宿、行程等其他资料。

此外,《意见》还要求加强公共交通的保安工作,加强对公共巴士站、地铁站、机场、火车站、码头、口岸、高铁沿线等重点部位的保安工作,严防针对公共交通工具的恐怖袭击及个人极端案件。同时切实加强旅馆业、旧货业、公章刻制业、车辆改装业、废品收购业、娱乐服务业等重点行业的治安管理工作,落实法人责任,推动实名制登记,推进治安执行资讯系统建设。与此同时,为了有效防控,维稳部门也将充分运用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大资料、云端和智慧感应、遥感、卫星定位、地理资讯系统等技术,创新社会治安防控手段。

显而易见,在当局的这种维稳新政下,政府对社会的监控力度将大大加强,公民的一举一动都将无所遁形。对此,有人拍手鼓掌,认为它“让罪恶无处藏身!”也有不少人感叹:“把我们管得紧紧的”、“把国家变成大监狱了!”

撇开他们谁是谁非先不说,我只想问一声:“维稳这么玩够拼!官员财产公示也能这么玩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