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书:还孩子就近入学的权利

【新唐人2015年04月18日讯】上海普陀区万里城实验学校小学招生地段全体家长们的投诉信

尊敬的教育局领导:你们好!

我们是来自普陀区万里城实验学校小学招生对口地段的孩子们的家长。

万里城实验学校在4月10日公布了《2015年小学一年级招生入学实施方案》,该方案中明确了学校从2015学年起开设分部教学点(灵石路1362号),新一届一年级起将安排在分部教学点就读。该方案影响到了7个小学班级300多个小学一年级新生的上学路线,万里城实验学校地址位于普陀区新泉路150号 ,现在要把小学一年级的新生安排到灵石路1362号就读,该分部教学点距离学校总部约1.5公里,位于普陀和宝山的交界处,原属于平利路二小,更本不属于万里板块的对口学校,学生们去该分部教学点就读的路线上涵盖了新村路、灵石路两条主干道,早晚高峰时间拥挤无比,原本5至10分钟的上学时间,普遍要延长到30分钟以上,该方案对于入学孩子的影响涉及到了新村路1288弄(中环花苑)、新泉路66弄(万里欣苑)、富平路299弄(中浩云花园)、新村路1388弄(中环家园)、真金路250弄和251弄、真华路295弄、富平路388弄、157弄、727弄、737弄(巴黎之春)、399弄、889弄、水泉路88弄、香泉路85弄、交通路3193弄、3891弄、4121弄、3117弄和真华路36弄。

小学一年级的新生才7、8岁,缺乏自我保护能力,孩子必须由家长进行接送,而且大部分都是家中年近70的长辈代接送。普陀区万里城实验学校201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才4年,入学的孩子也就是4届,开设分布教学点的原因居然以“学校班级扩张,本部教室已满”为由,将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稚气未脱的孩子,安排到如此偏远的地方,完全与2015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精神相背离。根据家长们的调查,该分布教学点的楼舍荒废多年,周边环境非常差,边上是灵石路主干道、花鸟市场和菜市场,学生们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根本无法专心学习。同时该分校周围还设有多座移动和电信的基站,依据《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学校周围和居民区是不允许设立移动通信基站的,更何况是刚刚处于成长发育阶段的孩子,给孩子健康埋下了众多未知的隐患。

习近平总书记有句话:“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试问教育局的领导们,如果你们的孩子被安排到这样偏远,并且学习环境如此恶劣的地方,孩子们如何能成长得更好?家长们会如何感受?孩子们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家长们毕生的期望,“还孩子就近入学的权利。”这是我们每个孩子家长发自内心的诉求和呼声。

我们普陀区万里城实验学校小学招生地段全体家长们的要求如下:

1)根据2015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入学的小学一年级新生必须安排在万里城实验学校新泉路150号就读,未来也必须安排在该处就读小学。

2)就分部教学点建设项目展开调查,该项目是否具有可行性和必要性,项目是否存在腐败问题,对于普陀区万里城实验学校给出的“学校班级扩张,本部教室已满”的理由,给家长们一个公开的清单回复,回复内容包括在读班级的数量和人数,以及教室的数量,种类和用途,并且该清单必须经过区教育局的审核和确认。

随着入学报名的临近,希望教育局领导们能够尽快就我们提出的问题展开调查,给普陀区万里城实验学校小学招生地段全体家长们一个满意的回复和处理办法。

普陀区万里城实验学校小学招生地段全体家长
2015年4月10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