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被诉 电子时代有没有真正的“常胜将军”?

【新唐人2015年04月19日讯】新闻周刊(471)曾几何时,谷歌渐渐湮没了现代人的生活。先是成为了一个动词,几乎代替了“网路搜索”一词的存在,然后凭借其引擎优势开始了邮箱、即时聊天工具、翻译、网盘、购物等服务。就在它顺风顺水春风得意的时候,欧盟举起了磨砺了五年的兵刃。然而这种反垄断的举措,在瞬息万变的电子时代,到底会给将来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如果打开“谷歌购物”,首页上出现的是一系列谷歌开头的物品。要知道搜索首页和排行几乎是寸土寸金。谷歌如此照顾“自己人”,正是欧盟提出反垄断诉讼的原因。

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尔:“在普通的网际网路搜索中,谷歌人为的偏向有利于它自己的购物服务,这种行为构成了滥用。”

欧盟的担忧不无道理:在欧盟,搜索引擎市场上谷歌的份额是90%,比美国还要高出20%。欧盟委员会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尔(Margrethe Vestager)说,他们无意干涉谷歌在电脑上呈现方式的设计,更不想插手引擎算法,而是希望消费者能搜索到和他们所选购物品最相关的比较结果。

谷歌有十个星期的时间做出回应。他们已经在网页发出声明说:“我们尊重、但是坚决不同意欧盟的否决声明。”

谷歌要面对的麻烦还不仅如此。如果在谷歌购物上搜索智能手机,最先出现的是三星,然后是亚马逊,摩托罗拉,HTC,然后才会轮到苹果系列。前面这四个品牌用的全部是谷歌开发出的安卓系统。欧盟已经宣布将深入调查谷歌在这个操作系统及相关apps和服务上的行为。

反垄断法专家沃伦•格林姆斯教授:“如果你是通过你的自然优势获得了垄断地位,这不是问题。但谷歌这个案例中,欧盟的观点是,好,他们已经有了垄断地位,现在它又利用这个在其他的市场攫取优势,具体说就是在提供购物服务这个市场上。所以这就够成了谷歌对其垄断地位的擅权滥用。”

谷歌今日面对的难题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当年微软的处境。1999年,美国一位联邦法官裁定,微软强迫其用户使用其公司的其他产品,比如internet explore。微软当时表示,此举能方便用户上网。十六年后的今天,几乎所有的电脑、和智能手机都内置了浏览器,一如当年的微软。1999年的裁决还称,当时与将来也不太可能出现替代Windows的电脑产品,然而数年后,智能手机的兴起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谷歌的安卓俨然成为最受欢迎的操作系统,苹果也凭借着iphone世代赚了个盆满钵满。

有研究人员说,正是因为对微软反垄断的诉讼案,给了谷歌、苹果崛起的机会,甚至促成了今日谷歌在搜索引擎方面的垄断性地位。那今日的谷歌是否会重蹈当年微软的覆辙?

BGC市场研究员麦克•英格拉姆:“我认为这件事肯定能促使谷歌在搜索引擎的算法上更加透明,但是谷歌肯定不情愿把自己的秘密暴露给竞争对手。但我不认为谷歌能轻易脱身。”

谷歌目前面临的是可能高达60亿美金的巨额额罚款。它也可以要求召开听证会,那么最终的决议可能要几个月甚至几年之后才会尘埃落定。那时候,也许已经是另外一番天地了。

撰稿:晓燕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