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红色高棉屠杀40周年 民间吁清算

【新唐人2015年04月20日讯】提起柬埔寨红色高棉大屠杀,很多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都会不寒而栗。如今虽然大屠杀已经过去四十年,红色高棉政权也早已被推翻,但当年大屠杀的幸存者要求清算刽子手们的呼声却从未停止。

4月17号是柬埔寨共产党,也就是在柬执政的红色高棉掌权40周年的日子,数以百计的人聚集在柬埔寨首都金边郊外的“钟屋万人墓纪念馆”,举行悼念红色高棉受害者的仪式。那里曾经是当年的“杀戮场”之一。

参加悼念的包括僧侣以及在柬共政权下的幸存者,他们在一个保存着受害者尸骨的佛塔里面,为死难者烧香诵经。

40年前,也就是1975年4月17号,红色高棉夺取了柬埔寨政权,从此,一场被称为20世纪最血腥暴力的人为大灾难,降临柬埔寨。据不同的统计,在红色高棉管制的3年零8个月期间,柬埔寨8百万人口中,大约有170万到300万的柬埔寨人死于柬共的暴政,除了被滥杀,更多的人则死于饥荒、劳役、疾病和迫害。

历史学家指出,红色高棉的意识形态集结了毛泽东和马列主义等思想,其直接行为的残酷根源,同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共党魁毛泽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著名政治学家、研究极权社会的权威学者仲维光:“柬埔寨红色高棉屠杀的起因,它实际上就是建立在100年以前共产党所提出的阶级斗争、阶级论的基础上的,是直接的从中国共产党那里沿袭和学习而来的﹔而柬埔寨红色高棉的直接的迫害手段,又是直接从中国的文化大革命里头继承、延续而来的。这样一个小的共产党集团,之所以在当时,在世界上敢那么肆无忌惮,就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在背后。”

《德国之声》引述一位历史学家的观点指出,在红色高棉内部,充满着深深的怀疑,除了普通平民百姓,红色高棉连自己人都不放过。因为红色高棉的领导人最害怕的,就是内部的变节者。这让人们很自然的联想到了那场发生在中国六十年代中期、长达十年之久的“文化浩劫”。

仲维光:“研究共产党的西方专家,早就指出,在共产党内,不断的‘清洗’、残酷斗争,这是这个黑帮党的特点。而柬埔寨红色高棉,他们最怕的、最痛恨的是内部的反对派,因为内部的反对派对他们自己的权力造成最直接的威胁。因此,他们的迫害最残酷的,肯定也是指向内部。”

红色高棉对自己人民犯下的种种罪行,直到1979年,红色高棉政权被推翻后,才被大规模曝光。调查员在近万个坑葬点挖掘出150万具骷髅,当中不乏年幼的孩子,令世人震惊。而专门关押数万“政治犯”的S-21等集中营,更是极端血腥恐怖,已经无法用笔墨形容。

在此后的几十年中,柬埔寨人民,尤其是受害者和他们的家人,一直要求严惩当年红色高棉的主要成员以及参与屠杀迫害的刽子手。

红色高棉领导人波尔布特在1998年去世,而红色高棉的2号人物农谢和5号人物乔森潘在去年,被联合国支持的战争罪行裁判法庭,以“战争罪”和“反人类罪”判处终身监禁。红色高棉前监狱狱长康克由,2010年被以战争罪、反人类罪、酷刑和谋杀罪判处30年监禁,2012年改判终生监禁。

仲维光:“可以肯定的说,对所有的共产党集团,它们所犯下的反人类罪的审判,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和审判希特勒一样,成为一个历史定论。因为它们建立的基础,是建立在反人类罪的思想基础上的。无论是以阶级的名义杀人,还是以种族的名义、还是以信仰的名义、还是维护一党专制的名义杀人、迫害人,都是反人类罪!”

虽然今天仍然有很多当年的行凶者逍遥法外,但人们相信,在共产主义阵营全面瓦解崩溃的过程中,任何沾满鲜血的刽子手都不会躲过历史的清算

采访编辑/张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