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王岐山用一招“扩权” 矛头指向“家天下”

【新唐人2015年04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大陆党媒发文批家族式腐败,被指有影射江泽民家族贪腐的意味,引起海内外普遍关注。日前,有人梳理王岐山从今年中共两会前至今的一系列人事调整布局,称王岐山采用“掺沙子”战术在各地布控人手,一方面使中纪委的权力得到更为切实的扩展,另一方面也有意用这些“利剑”来瓦解那些把公共组织变成“家天下”的帮派势力。

据资料显示,今年中共两会以来已有8名中纪检干部空降地方纪委。外界分析称,王岐山采用“掺沙子”战术,将自己最信任的人布控到各地最需要的位置上,除了显示中纪委进一步扩权之外,也透露出了习王加强一线反腐力量,继续铁腕反腐的用意。

截至目前,已有侯凯、姚增科、王拥军、黄晓薇、崔少鹏、于春生、刘明波、迟耀云等8名原中纪委的官员空降到地方上任职。而这8人均是60后,平均年龄53岁。其中7人均长期在中央纪委从事反腐工作,只有侯凯此前主要任职于审计署,但他在经济审计方面有着丰富的反腐经验。

资料显示,2013年11月19日,侯凯从中纪委常委、审计署副审计长岗位“空降”上海,担任纪委书记一职;2014年01月曾任中央纪委办公厅副主任,中央纪委外事局局长的王拥军,从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的职务调任西藏自治区委常委、纪委书记;2014年9月,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空降山西,出任山西省委委员、常委、省纪委书记;2014年12月,中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迟耀云任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2015年01月,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空降天津,担任天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2015年01月18日,中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调任吉林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2015年2月中纪委原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明波调任安徽省纪委常务副书记;2015年3月25日,中纪委监察部副部长、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于春生调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任区党委委员、常委和自治区纪委书记。

目前,中纪委监察部副部长只剩下郝明金1人。

有海外媒体分析,随着北京当局反腐运动的深入,除了中共高层屡有大老虎抛出,地方上各种利益盘根错节的“山头”也愈加凸显。譬如山西系列腐败案,坊间纷纷用“地震”、“塌方”、“溃坝”等词语来形容它对官场的巨大冲击。而在类似“山西帮”这样的帮派中,官官相护、相互勾结,各种亲信朋友遍布公安局、纪委、组织部等要害部门盘根错节,“犹若一个个‘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

上述人事大调整,就是王岐山针对此现状,利用垂直管理的方式,拉长阵线,向地方势力“掺沙子”,以打破长期以来地方官场所形成关系网,瓦解那些把公共组织变成“家天下”的山头帮派势力的一个举动。

事实上,山西帮的覆灭,被外界公认为以令计划为首的帮派势力已被成功击溃;而另一个更加根深蒂固的政治帮派“上海帮”在中共十八大以后的政治狂涛中也损兵折将、元气大伤。

据公开的资讯,上海帮的崛起与衰落,大致可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1989年江泽民入主中南海之后,一大批上海出身的官员如吴邦国、曾庆红、黄菊等上海官员陆续进入中国政治的权力中心,以江氏为核心的“上海帮”开始成为中共政治格局中的一股重要势力。

第二阶段是中共十六大和十七大上,被外界视为上海帮的官员大量进入政治局和常委,其帮派势力此时达到巅峰。虽然期间出现了陈良宇被查,黄菊早逝的影响,但是实力并未受损,这是“上海帮”的全盛时期

第三阶段,中共十八大后,伴随着习近平的上台和胡锦涛的裸退,江泽民维持了十年的“老人干政”情况被逼结束。随后原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和曾任北京市委书记的刘琪卸任;而另外两名“上海帮”重要人物——中共十六届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和十七届政治局常委贺国强,双双陷入负面传闻;2014年,江系重臣中共十七届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双双落马被查,至此江泽民派系势力已“元气大伤”,上海帮面临土崩瓦解的危机。

有舆论称,习近平上台后,吸取了胡温时期主弱臣强,帮派势力横行无忌,乃至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教训,一上台就在反腐运动的浪潮中加强了打击“山头主义”的力度,上述“地方帮派”的生存空间则越来越小。从目前的政治趋势来看,“上海帮”的彻底沦陷是大势所趋,只是时间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