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人事连番生变 孙春兰陷“九龙治水”?

【新唐人2015年04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今年以来,中共中央统战部人事频繁调整,四个月内三人履新。日前,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冉万祥奉调进京,担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至此,中共中央统战部的领导层扩容至“一正七副一组长”,其中一个副部长还是由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兼任。有舆论认为,这是北京当局正致力于加强对统战部门的掌控,同时稀释“冷却”孙春兰权力的一个举措。孙某的前途黯淡,其是否涉贪值得观察。

日前,中国西藏网率先报导了原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冉万祥出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的消息。

随着冉万祥的履新,中央统战部领导层形成了“一正七副一组长”的格局:部长孙春兰,副部长:王正伟、张裔炯、全哲洙、陈喜庆、斯塔、林智敏、冉万祥,外加中央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组长苏波。

资料显示,现年52岁的冉万祥是甘肃会宁县人。早年从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系农业经济专业毕业后,冉万祥旋即进入甘肃省委,并在此工作了近24年,期间在政策研究室工作了18年,历任综合处副处长、处长,主任等职。

2012年8月,冉万祥升任甘肃省副省长,分管农业、扶贫开发、民族、宗教等;2014年1月,冉万祥再获升迁,成为甘肃省委常委并接任统战部长。此番履新中央统战部,成就了他在三年内从副省长,到省委常委、省统战部长,再到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的两连跳。

外界注意到,自从令计划落马后,中共中央统战部领导层人事变动十分频繁。首先是2014年12月最后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原市委书记孙春兰接任中央统战部部长;接着是2015年3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苏波出任中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组长;4月15日,当局宣布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兼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至此,中央统战部出现两名副国级高官同时出任正副部长的罕见“高配”局面。

当时即有分析认为,孙春兰以政治局委员身份从颇具实权的天津直辖市一把手的位置上调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实质上是明升暗降。按惯例,中共统战部部长会兼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但孙春兰并未在今年的中共两会上被增选为政协委员,显示北京当局对孙的表现并不满意。而同为副国级的王正伟兼任统战部副部长,更是进一步加强了对孙春兰权力的制约。这次冉万祥在跻身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之列,一方面是对孙权力的再稀释,另一方面也表明当局有意强化统战部民族工作的这一部分。

资料显示,王正伟过去曾长期主管民族工作,而冉万祥则曾长期政策研究工作,并在甘肃省副省长的职务上分管农业、民族、宗教等方面的工作。

针对中央统战部近期的系列人事变动,独立评论员邢天行表示,以往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派系的人马经常拉山头、搞“独立王国”。而近期中央统战部的系列人事安排表明,当局正致力于把统战部方方面面的情况都“收归到中共核心层的视野之中”,打破以往统战工作完全被江系势力操控的局面。

据了解,中共统战部负责掌控党外事务、对外渗透,拥有大量特务资源,是中共在海外迫害法轮功的主要黑手之一,长期由江系人马把持。孙春兰任职统战部长之后,并没有吸取其前任令计划的教训,继续利用统战部掌控的海内外资源迫害法轮功。

邢天行认为,孙春兰从天津市委书记的实权位置上被发配到统战部以来,权力正被北京当局逐渐“冷却”。她是不是涉及到贪腐问题,值得做后续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