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九二共识才有合作 专家:又搞统战

【新唐人2015年4月23讯】据大纪元电子报4月23日的报导,“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三经论坛)22日于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关注全球经济转型下的两岸三地合作契机,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等大中华商机。中国国台办副主任李亚飞声明,台湾必须在确保台海安全、坚守九二共识的基础下,两岸经济才能良好合作。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表示,显然中共将两岸合作作为政治工具,“九二共识”摆明是欺骗台湾人民。

两岸公会理事长萧万长致辞时表示,两岸要创造共赢,中国必须先克服3大瓶颈,包括连结台湾产业,不侧重中国商机;照顾基层民众,并理解台湾人民对经济边缘化的忧虑。金管会主委曾铭宗则表示,面对经济发展趋势,台湾采取修正银行及保险相关法令等措施,支持金融机构布局亚洲;利用现有OBU、OSU和OIU推动金融业协助华人地区经济成长;推动资本市场国际化。

中国国台办副主任李亚飞认同面对全球竞争需要合作,但他强调,两岸合作最重要的基础是九二共识,要求台湾必须坚持维护以确保台海稳定,接下来才有经济合作的方向。

对此,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表示,纵使李亚飞在台湾宣称能各自表述,回到中国或国际上,说词又会改变,显然中共将两岸合作作为政治工具,“九二共识”摆明是欺骗台湾人民;他分析,“经济合作当然对两岸人民有利,只是中共若坚持威胁,伤害最大的恐怕是他们自己的对台政策──统一台湾。因为它势必切断所有交流乃至合作,反观台湾本身,主权没有受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