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璟:农药不控制,50年后中国人将生不出孩子!

有企业在中低毒农药生产时,加入了高毒农药成分,从而提高农药速效性、防治效果或延长药效期,增加农药的卖点和销售量。农户在不知情情况下,使用这些农药,导致农产品农药残留。

尽管我在老家看过菜农对蔬菜喷洒农药并在短期内采摘销售,对蔬果农药残留问题有一定的感知,但今晚看到微信公众号“南方周末民生23度”(nzminsheng)推送的文章后,还是有点吃惊,摘引其中两段:

我国大规模使用农药已经有20多年了。中国蔬菜农药残留超过国家标准的比例为22.15%,部分地区超标比例为80%。

……

著名的科学家钟南山大声疾呼:如此下去,残留农药不控制,再过50年中国人将生不出孩子了!

南周此稿详细描述了农药残留会对孩子、成人的健康带来哪些影响(点击文后阅读原文可查看南周报道全文),这里不再赘述。

我进一步查阅资料,发现农药残留问题在我国的确比较恐怖。问题出在哪里?我们该怎么做,才能减少农药残留和摄入?

江苏镇江疾控中心主管技师易承学等人,今年2月发表的一篇最新论文《2014年镇江市夏季蔬菜农药残留监测分析》指出:随机抽取镇江市农贸市场、超市及小型餐饮店中蔬菜样本24份,采用气相色谱法测定其中31种农药残留。依据GB2763-2012《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进行限量值评价。

结果检出有机磷农药残留的蔬菜样品5份,总检出率为20.8%,共检出该类农药5种,其中1种为国家禁用农药甲胺磷;检出拟除虫菊酯类农药残留的蔬菜样品7份,总检出率为29.2%,共检出该类农药4种。

结论是:镇江市2014年夏季蔬菜农药残留现象仍然普遍存在,并检出有机磷禁用农药,提醒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农药生产、销售和使用环节的监管,以及对农民正确使用农药的指导,以保证公众的食品安全。

需要指出的是,这次抽检评价时采用的是GB2763-2012《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而去年3月我国发布了GB2763-2014《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2014年8月1日起施行),按照官方和专家说法,目前实施的2014新版《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比2012版标准要严格很多,项目也增了很多。

也就是说,镇江这次抽检,如果在新标准下衡量,结果只会更糟。

2009年有报道说,我国农药年用量80-100万吨,居世界首位。我们每人每天平均吃进的食品,使用了5-7克农药(摄入农药残留量不明)。

研究表明,近40%的恶性肿瘤跟蔬果农药残留超标有关,其中剧毒的有机磷类农药年使用量约占70%,毫克级别的有机磷农药即可致人畜于死地。就算摄入微量农药残留,日积月累,在人体达到一定数量、不被人体分解排泄时,将带来各种病变。

以下是三类主要农药的潜在危害:

1。有机磷农药,神经毒物,会引起神经功能紊乱、震颤、精神错乱、语言市场等。

2。拟除虫菊酯类农药,一般毒性比较大,有蓄积性,中毒表现症状为神经系统症状和皮肤刺激症状。

3。六六六、滴滴涕等有机氯农药,随食物进入人体,主要蓄积于脂肪,其次为肝肾脾脑,可通过人乳传给胎儿引发下一代病变(这类农药在中国等多国已经禁用)。它主要造成急、慢性中毒,侵害肝、肾及神经系统,对内分泌及生殖系统也有一定损害作用。

有专家认为,虽然我国已禁用有机氯农药,但因六六六、滴滴涕的残留期长达50年;且现在生产、使用的一些有机农药,例如三氯杀螨醇等仍以滴滴涕为主要中间体,容易对土地、空气、水体的造成新的污染,从而污染到水稻,所以至今在大米中仍然能够检测出来。大米是人类的主食,因此对大米中的六六六、滴滴涕残留问题仍不容忽视。

《中国果菜》杂志的报道也指出,尽管我国已禁用多种农药,但在利益驱使下这些禁令“形同虚设,甚至愈演愈烈”,其中,二溴氯丙烷可导致男性不育,对动物有致癌、致突变作用;三环锡、特普丹对动物有致畸作用;二溴乙烷可使人畜致畸、致图片;杀虫脒对人有潜在的致癌威胁。文章指出:“中国官方曾经宣称,中国用占地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其秘密武器是化肥和农药。”

我国蔬菜水果等食物农药残留严重,背后是厂商、农户和政府监管的环环失守。

农药生产企业方面,有企业在中低毒农药生产时,加入了高毒农药成分,从而提高农药速效性、防治效果或延长药效期,增加农药的卖点和销售量。农户在不知情情况下,使用这些农药,导致农产品农药残留。

农户方面,受制于种种原因,农户不太注意、遵守农药的使用说明书,为了追求快速、高效去除农作物病虫害,农户常常使用高毒高残留的农药品种,且短期内多次、过量喷洒农药;为了追求更高经济效益,也不按农药安全间隔期就把喷洒农药的农产品收获、销售(比如,有农户今天对蔬菜喷洒农药,第二天就采摘销售)。

政府层面的监管,也面临九龙治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出事不管的乱象。江南大学的张秀玲2013年在其博士论文中指出:农业局、卫生局、贸易粮食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商等多个部门都具有农药残留监管的权力,现行多头管理现状一览无遗。多头管理带来了多头不管理:由于职责不清,在监管过程中出现逐利现象——对部门利益有利的管,对部门利益没有利益的不管,于是出现“十个婆婆管不住一顿饭”的怪象。

此外,张秀玲还指出,我国农药残留检测体系不完善。比如,美国FDA的多残留检测方法可检测360多种农药,加拿大可检测251种农药,德国可检测325种农药,而我国目前缺乏能同时测定上百种农药的多残留分析技术。这带来的问题是:不检测,上市销售的农产品没有质量保证;检测,又没有符合实际的技术条件。

查看的资料,大都呼吁政府要加强监管企业、教育农户,把好农产品上市前的质量安全关,呼吁厂商、农户要严格依法、按照科学生产和使用农药……

这些说法都对。问题是,根据镇江抽检结果估算,目前市面上超过20%的蔬菜都是农药残留超标,眼下公众应该怎么办?

除了齐心协力唤醒全社会对农药残留问题严重性的关注、重视,继而推动出台更有力的监管措施,“自保”——恐怕是对每一个个体来说最为现实可行的办法。

查阅资料和都市快报旗下“好奇实验室”(都市快报微信公号dskbdskb欢迎大家关注)相关实验后,我总结了个体如何应对农药残留的一些实用方法:

1。买回来的蔬菜需浸泡半小时后再清洗,有条件时可采用淘米水或5%淡盐水泡洗蔬菜,这能有效去除蔬菜表面的农药残留。“好奇实验室”的实验结果表明,淘米水泡洗蔬菜的效果,比清水泡洗要好(洗洁精的效果也不错,但它会带来新的污染,所以不推荐)。

2。部分蔬果,如茄子、黄瓜、苹果、雪梨、柑橘等,要削皮/去皮,表面的农药残留一般高于内部残留;豆角、菜花等日常食用的蔬菜,在冲洗后再用温水浸泡数分钟,可减少30%左右的农药残留。

3。条件不足时,也可以采用阳光照射的方法。据统计,蔬菜在阳光下接受照射5分钟,有机汞等农药的残留会减少约60%。

4。放置蔬菜,农药残留会随时间推移不断降解,像耐储藏的土豆、白菜、黄瓜、西红柿等,买回家后可放几天,一方面让它们继续熟化,一方面也能减少农药残留。

5。烹饪蔬菜,高温一般可让农药残留更快降解。

这种去除农药残留的自救自保方式,实属无奈,但愿不久之后,我们都不用再为农药残留问题忧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