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裁决分级水价违宪 水价如何定?

【新唐人2015年04月24日讯】加州三分之二的供水商根据用户用水量的多少采用了分级定价,目的是鼓励节水,但一项法庭裁决此做法违宪,因为根据1996年投票通过并已写入加州宪法的218号提案,水费必须以供水商的成本为基础。

当供水商们正寻找各种办法达到州节水标准时,4月20日一个州上诉法院裁决San Juan Capistrano市的分级水价结构违宪,该市因此做出了调整,将低用水户的水价调高,高用水户的水价调低。

UCI水资源主任David Feldman:“我们知道在加州,许多供水公司采用了分级定价系统,即用水越多,单位成本越高。法院表示,从法律上说这站不住脚,除非能证明多付水费的人给供水系统增加了成本。”

但4月22日在尔湾举行的加州干旱会议上,专家表示,只要供水商能够证明增加的价格与成本相关,仍能合法采用分级定价。

加州水资源部州际资源经理Jeanine Jones:“例如你有一个社区的水有多个来源,但时值干旱,为满足客户必须要去外地花更多成本买水,就可合法将此计入水费基础,要求多用水的人分担这昂贵新水的花费。”

有趣的是,此法院裁决对多用水的固定惩罚金额没有影响,只影响基准费率。

专家们表示,以价制量只是节水的方式之一,市府也应鼓励循环利用再生水。

目前有越来越多民众提出要将海水淡化,但专家表示目前代价还太高,并不可行。

一些富裕的城市被州府要求更大幅度节水,比佛利山庄就被要求明年需节水36%,因此该市相关机构正考虑对浪费水的人开出高达一千美元的罚款,并要求住户停用喷泉,也不能再将水注入游泳池、按摩池和池塘,除非这些地方的水变脏后会危害住户的健康。

新唐人记者李珊、张文刚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