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政改方案被指“闹剧” 港民不同意

【新唐人2015年04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当局推出的香港政改方案,引发了香港各界的激烈议论。香港媒体迅速分化为坚决否定这个方案和主张“袋住先”的两大阵营。泛民派已立即表明会否决方案,并展开“反袋住先”宣传运动;以现任特首梁振英为首的“政改三人组”,周三傍晚到美孚宣传期间,更遇到反对派示威者的“狙击”。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则公开批评该方案“是场闹剧”、“违反国际法”,也“背叛了香港的民主诉求”。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这次中共当局推出的香港政改修改方案,首先将由1200人组成的提名委员会推荐5~10名“参选人”,而这1200人中据信绝大部分都将是亲北京人士。参选人还必须要获得半数以上提名委员的支持,才能成为正式的“候选人”,最终的候选人人数为2~3名,也就是香港民众能够直接投票选举的人选。事实上,这一体系排除了泛民主派人士成为候选人的可能性。

该方案公布后,香港泛民主派立刻作出了反应:许多立法会议员在方案公布后便起身离席,表示抗议;有些议员还身着一件印有大叉的上衣,以相当直观的方式向外界传达“我们不同意”的信息。

总部在纽约市的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中国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形容该选举方案是“对北京彻底投降”。她说,“选举权以及参选权是最基本的人权,香港当局否认了这其中的一半,就是拒绝了国际法以及对当地市民有关民主的承诺。”

人权观察组织表示,筛选候选人的行为将会违反国际公民权利及政治权利上的公约。

4月22日傍晚,梁振英与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和政制及大陆事务局局长谭志源等人,组成的“政改三人组”到美孚宣传政改方案时,遇到反对派示威者狙击,场面混乱。

据报导,港府计划在6月17日或24日对政改方案进行表决。若泛民派议员全体投下否决票,政改方案就会遭到否决。宣读政改当天,泛民已表明会否决方案,并即时展开“反袋住先”宣传运动。

与此同时,香港媒体迅速分化为两大阵营,并纷纷发表言辞激烈的文章,宣传各自的观点与主张。

香港《苹果日报》于23日发表社评《团结否决伪普选方案再重新上路》,直指中共当局没有诚心回应香港市民,期盼在2017年顺利落实普选行政长官的诉求,反而把一个‘真筛选假普选’的烂方案硬塞到市民头上,“决意把市民几十年的特首普选梦打碎,要市民俯首认命”。

评论称,“虚怯的当权者只剩冷漠与傲慢,市民的坚持、牺牲根本不放在眼内”,呼吁香港市民不能“同流合污”,并一针见血地指出“袋住先”主张是不可取的,“因为袋住的是腐蚀香港制度、精神、人心的毒物,因为袋住的是令我们不断矮化毒药”。

香港《明报》则在社评《政改方案未搭下台阶2017普选特首难乐观》中,表达了对政改方案的担忧。社评认为,政府及泛民无意寻求妥协,中共当局与泛民相互猜疑,“从事态发展显示,政改被否决的可能性极高……若今次政改失败,那就没有赢家,大家都是输家。”

《大公报》、《文汇报》等有中共当局背景的媒体,则发文为这个“政改方案”站台背书,甚至《东方日报》也发文攻击反对派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中共当局公布2017香港政改方案后,德国之声的记者Philipp Bilsky发表评论文章称,这份修改后的方案显示,北京在香港普选的问题上态度“依然强硬”。

文章写道,随着这份方案的公布,北京也错失了真正贴近港人诉求的时机。这说明,中共当局并没有准备向街头运动的压力低头,而‘雨伞革命’的示威者们,在抗议行动半年后,也并没有丝毫接近他们实现香港民主化的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