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热议中共“天网行动” 民众:治标不治本

【新唐人2015年04月24日电】(新唐人记者陈汉采访报导)近日,中共已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百人名单,在全球追捕100名外逃的中共贪腐嫌犯。大陆民众认为,消除腐败必须从制度上、体制上做出重大的变革。

这份在逃名单包括从1996年至2014年间,外逃的100名中共贪腐嫌犯。涉嫌贪污和受贿者,占6成以上,另有多人涉嫌合同诈骗、虚开发票等职务犯罪。这100人中有37人藏在美国。其余部分官员逃往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和东南亚等地。

这次通缉令名单,包括原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杨秀珠,涉案2.5亿元人民币;原中储粮河南分库的官员乔建军,卷款3亿元。

但并不包括潜逃澳大利亚12年的,原云南省委书记高严。前中共统战部部长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以及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的商业心腹郭文贵,据信目前藏身于美国,也不在名单中。

据美国智库机构“全球金融诚信”2013年报告,从2002年至2011年,中国外逃贪官约2万人,黑钱外流超过一万亿美元。其中绝大多数并未归案。

从中共公布的这份追捕名单,2011年后,中共外逃官员大增,远远超出前几年,其中2013年最多。

对这次中共称之为所谓的“天网行动”。大陆民众普遍认为治标不治本。

前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表示,现在中国大陆官员中几乎是无人不贪,而且要到海外去追捕外逃的贪官,而且声势造的很大。不过,要从根本上铲除腐败,这些措施、这些宣传的作用也是很有限的,从长远来看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他说:“在中国消除腐败必须从制度上、体制上做出重大的变革,譬如说,建立官员的普选制度,实现新闻自由,使得大众都能利用自己的权利来监督官员,揭露腐败,实行民主制度,保证公民的权利,这才是反腐的根本。”

上海市民汪建华表示:“贪官是抓不完的,就象割羊毛一样,割下一些过段时间还会长出来,是体制问题。”

陕西民众陈小梅对这次“天网行动”不以为然,并举例诸多社会的不公现象:“我们吃得还是毒食品,还是看不起病,还是上不起学,司法还是这么腐败、维稳还是那么残酷。言论自由还是被限制,互联网什么的还是被封锁,有的农村人看不起病真的就在家等死了,什么物价、道德都没有任何的好转。”

陈小梅还说,想叫老百姓认可你,只能从制度上进行改变,从道德上进行提升,才可能会有所好转。

国际刑警组织最高级别的红色通缉令,有效期5年,逮捕率平均70%,又被称为〝临时拘捕证〞。该组织全球190个成员国,可以对本次名单上的一百人,采取临时拘捕;再参照本国法律,启动国际引渡。目前,美国和加拿大,并未与中国签署双边引渡条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