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徐时评:股市开始进入“搏傻”阶段了吗?

这两天,有个段子很火:沪市突破4400点,一拨人怀揣资金疯狂往里入,另一拨人则快速逃离。两拨人擦肩而过,互相斜视一番,心里暗念的却都是同一句话:傻X啊…傻X…

股市已经到了4400点,官媒却出人意料地大肆唱多。“人民网”和“人民日报”纷纷载文:《4000点才是牛市的开端》、《股市有望演绎“空中加油”行情》,证监会适时提出尽快开通“沪台通”,都是明目张胆地力挺股市,为本已疯狂的股市火上浇油。

有“中国神车”之称的南、北车,在经历了4个月4倍的疯狂上涨和过山车般的行情之后,已经开始步入下跌之路。中国南、北车是这轮“疯牛”行情的风向标。南、北车合并导致其上涨有其合理性,但如此猛涨狂涨疯涨却是非理性的。无论是价值还是成长性,南、北车都己经明显高估了。那些最高点买入的,是否像48元买了中石油那样站在高高的珠峰之上,拭目以待吧。

疯牛”害人,使股市形成泡沫,价格波动仅与人的贪婪和恐惧相关,与经济和业绩没有一毛钱关系。牛市造就牛股,这是牛市的一个必然规律。但牛股最后基本上都没有好下场,这也是A股市场的一个特有规律。

股市开始进入“搏傻”阶段了吗?都说股市是“搏傻”游戏,其实这话有点片面。真正的价值投资,是“搏智”的游戏。只有人为刻意忽悠出来的“疯牛”,才是地地道道的“搏傻”游戏。大家玩的就是心跳。这次“疯牛”的最大特点,就是一切意外都不是意外。到那个时候,没有最傻,只有更傻。

现在股市开始进入“搏傻”阶段了吗?应该说,已经有了很大的苗头,理性的投资者应该警惕。当一些满嘴跑火车的所谓专家,走马灯一样穿梭在各个媒体的财经节目里;当普通百姓凑在一起,打了鸡血一样张口闭口聊股市的时候,风险就在眼前,调整不可避免。

炒股到底该信谁呢?都说炒股要听党的话、跟庄家走。炒的是股,煎的是心。可是,地方政府弄了那么多债,经济又那么糟糕,国家会不会让散户们睡在火山口上?国家真的很需要钱,当股市成为国运之所托,国家级媒体不断注入兴奋剂时,数万亿吸进股市的钱,会不会成为唐僧肉呢?

其实,炒股谁也别信,只能自己把握自己。面对疯狂的股市,只能“搏傻”。“搏傻”其实就是讲故事,看谁故事讲得好。故事讲完了,行情也就完了。这波行情讲的就是亚投行、一带一路、国企改革重组等等的故事。这些个故事,有的到现在八字还没一撇呢,而股价已经高高在上。具体到股民身上,“搏傻”阶段的特点就是:谁都不承认自己傻,谁都自信自己绝不会接最后一棒。

股市开始进入“搏傻”阶段了吗?聪明的股民很会利用“搏傻”游戏,做法上比谁都傻,心里面比谁都精。手中有股,心中无股!在当前这种不傻不赚钱的行情里,顺势而为,是最不傻的策略。

中国的政府有两大蓄水池:一是股市,一是楼市。当股市“飞流直下三千尺”时,楼市来接盘;当楼市成为“高山堰塞湖”时,股市接替楼市成为“国家战略”。时下是不卖土地卖股票,不印钞票印股票。高层希望出现的是“慢牛”、“长牛”,而不是“疯牛”。既然你们想“搏傻”,这次就让你们搏个够。

再次提醒: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