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后院持续塌方 中石油中高层已抓近50人

【新唐人2015年04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日前,中国石油湖南公司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徐国才落马被查。有大陆媒体报导称,中石油在此次反腐风暴中,从高管到中层的落马者已经接近50人。海外舆论认为,中共原石油帮“帮主”,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也已落入北京当局的打虎射程之中,习、曾之间的恶斗已经进入收官阶段。

4月22日,中纪委网站通报称,中国石油湖南公司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徐国才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资料显示,现年62岁的徐国才是山东蓬莱人,教授级高级政工师。曾入伍成为沈阳军区118师353团的一名士兵。从1973年3月到2008年,超过35年的时间里,徐国才几乎一直在大庆油田工作。2008年年底,徐国才被调任湖南省公司。2013年3月开始担任湖南省政治协商会议经济科技委员会副主任。

陆媒新京报在相关报导中提示,在中石油已经历时近两年的腐败窝案中,最先被通报的集团层面高管即是出身大庆油田。

2013年8月26日,中纪委通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王永春在2008年2月,从中石油集团调任到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任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与徐国才任职时间有部分重合。

报导表示,中石油在此次反腐风暴中,从高管到中层的落马者已经接近50人。

作为中国石油垄断行业的代表,号称“两桶油”的中石油、中石化一直掌控在曾庆红、周永康这条线上,周、曾二人均被视为中石油的“老帮主”。在中共政坛上,石油行业因属国家垄断行业,经费充足,贪污、腐化极其盛行。自从周永康落马被查以来,中石油系统中、高层管理人员数十人被调查,显示曾庆红的后院正陷于持续塌方之中。海外关于周的大靠山曾庆红已被当局内控调查的传闻更多次被热传。

外媒:曾庆红已进入当局射程 习、曾之间的最后恶战已启动

周永康落马后海外盛传,曾任中石油董事长的蒋洁敏(已被公诉)不只是与周永康家族存在利益输送关系,与曾庆红家族也有利益瓜葛。

2014年2月,有海外中文媒体引述接近中纪委的消息透露,蒋洁敏在中共中央专案组反复讯问及查证下,已交待了他在任中石油董事长期间,利用职权讨好曾庆红的儿子,耗资约2.5亿人民币为曾伟在澳洲悉尼购买豪宅。据称,购房款项中,有一笔就是经中石油在澳洲的客户以支付货款等名义支付给曾伟的。

今年4月2日,中纪委网站发布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振芳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的消息。资料显示,现年63岁的吴振芳从1971年起,就长期在石油行业工作。先后在辽河油田、中海油南海西部工程公司迁任管理层各种职务,2004年出任中海油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直至2013年4月3日才从这个职位上卸任。

外界发现,曾庆红与吴振芳有同事之谊:1981年曾庆红任国家能委办公厅副处长,1983年至1984年任中海油总公司联络部副经理,石油部外事局副局长,南黄海石油公司党委书记。

对此,《美国之音》曾在相关报导中说,由于曾庆红出身石油系统,其儿子曾伟据称“长期掌握石油、能源、化工行业,是有名的石油大亨,并且涉足房地产领域”。应该说,曾伟在石油系统内很可能得到吴振芳的关照,吴在此时“接受组织调查”,估计调查内容与曾家有关。

今年4月5日,《美国之音》发表《习近平曾庆红之间,最后一场恶战开始》一文表示,3月下旬,国安高官马建系商人郭文贵突然针对大陆媒体对他的负面报导出面“反击”,只是展现了郭的后台“仍然在战斗”的姿态,是在权力斗争中居于弱势的一方使出的虚招,并未成功阻击习王打击国安系后台的步伐。从整个战况分析,这是习近平破除“王权虚置”之局的“最后一场恶战”。

文章表示,习近平当初之所以能上位,台面上,习经过了中共组织部门提拔官员的各道门槛,从县、市、省、一道道升上来;台面下,习被江胡两代高层主要人物接受的原因,是他既非胡的人,也非江的人,无门无派。而习登位之前“作风平和”、“内敛自持”,在江、曾等人眼中,习更易于受控制。因此,江曾在当时与胡、温等人就接班人达成共识时并未反对定习为“王储”。而习与江曾矛盾的起始时间,估计始于薄案之后。

文章分析: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虽然集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三职于一身,似乎权倾一时,但他履职之后,发现自己“两手空空”——政法是周的地盘;军中郭徐势大,将校全系二人提拔;国安系统马建等人当家,处处掣肘,还与周永康合作。这种情况之下,习近平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像胡锦涛那样当个傀儡,要么“奋起一博”。习不是那种甘心受制于人的人,因此开始以反腐为利器清除各大系统的“团团伙伙”。

文章最后写道:“如今各系统的‘王者’均已落败:周永康案将开审,郭伯雄接受审查,徐才厚身死名裂,令计划进了监狱,马建不仅系狱,其利益链条上的人马均从昔日的强势围猎者变成了被围猎者。有人认为,郭文贵日前接受《香港商报》等媒体采访,让这场权争鹿死谁手前景变得不明朗。但从郭的滚地式战法中所透露出来的信息,其实是郭的后台手里并没握有让自己免于覆亡的好牌。应该说,习曾之间的战斗,已经进入收官阶段。结果是清楚的,不清楚的是失败一方将以什么姿态谢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