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被习近平倚重 授一重大使命 王岐山无法退休

【新唐人2015年04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早前,坊间流出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下届将要退休的传闻而掀起了一番热议。近日,有外媒观察表示,习近平接任后中共最高领导人位置后就倚重王岐山,并授命其一重大使命,即大刀阔斧扫除江泽民势力,因此王岐山无法退休

今年过年前夕,王岐山在纪检系统退休官员的一个新春团拜会上罕见提到退休等敏感议题。

按中共惯例,司局级和副部级官员退休年龄是60岁,正部级官员退休年龄为65岁,但政治局委员的年龄则放宽至70岁左右。2002年江泽民、曾庆红为了逼李瑞环下台,炮制出〝七上八下〞的规定,即67岁还可以新任一届政治局常委、68岁就必须退休。那么,两年后就只有习近平、李克强可留任,其余都要下去。不过,此前外界曾流传王岐山或连任中共中纪委书记的消息。

香港《东方日报》署名柳扶风的评论曾分析,王岐山的退休问题之所以引发高度关注,是因为很多人觉得如果王岐山卸任中共中纪委书记,现在的反贪腐能最终搞成什么样子、能坚持多久令人堪虞。更现实的问题是,谁能接替王岐山,纵观这一届的中共政治局,鲜有合适人选来接替王岐山的位置。署名紫荆来鸿的文章也认为,中共党内反腐形势复杂,斗争激烈,像王岐山那样有资历,不讲情面的纪委书记确实难找。

彭博社的观点被海外《名星》杂志引用。彭博社指出,习近平十八大正式接任中共最高领导人位置后,即刻授命王岐山大刀阔斧扫除江泽民势力,借此将分散旁落的权力逐一收回至以习近平为核心的领导集体。已经下马的周永康、徐才厚、苏荣、令计划等高官,就是习近平出重手压制党内长期与其对立的江派颇大势力的体现。

波士顿大学研究当代中国政治的学者傅士卓(Joseph Fewsmith)向彭博社分析,他认为即使王岐山将于十八届中纪委任期结束后满69周岁、接近规定退休的70岁,但2017年应该还暂时无法离开岗位。

美国权威政论杂志《外交家》亦提出类似观察:而习近平在决定自己的接任人选之前,势必持续倚重王岐山。

中共十八大以来召开了25次中央政治局会议,25次会议之中,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底的最后一次会议,三次会议都用“严峻”来形容当下反腐败斗争形势,并要求保持高压态势。

2月12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召开并主持了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指称,反腐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减少十八大以前的腐败存量”,“遏制十八大以后的腐败增量”。无独有偶,此前2月7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内部讲话中就透露了相同的观点。新唐人分析认为,此迹象再次显示习近平王岐山之间的特殊关系,习近平在反腐斗争中最为倚重的是王岐山,二人在反腐问题上不仅可能私下进行互相协商,而且看法一致。

众所周知,十八大前正是江泽民腐败集团横行霸道,大肆贪腐之时,十八大后江系人马依然有顶风作案的举动。习近平不止一次向外界表态“开弓没有回头箭”,目前,王岐山的反腐之剑已经直接指向江泽民腐败集团的首脑人物江泽民、曾庆红等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