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回忆录被拦截 毛泽东秘书之女起诉中国海关

【新唐人2015年04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中共元老李锐的女儿李南央在北京对中国海关发起了诉讼,原因是她携带父亲在香港出版的几十本回忆录,被中国海关没收。李南央对机场没收行为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她对身为共产党元老的父亲都没有言论自由难以接受。李锐是中共前党魁毛泽东的秘书,中共党史专家。

《纽约时报》4月27日的文章披露了李南央的遭遇。两年前,李南央从香港飞往北京,携带了父亲在香港出版的几十本回忆录,但是在机场过关时,那些书籍被海关没收了。98岁的李锐在回忆录里以内部人士的身份,真实地没有掩饰地描述了自己身居领导职位时的经历。

众所周知,中共在网际网路上有严苛的审查制度,但“咄咄逼人地拦截将被携带入境的出版物”的现象似乎还不为广知。遭遇了这一切的李南央希望能改变这一点。她在北京向中国海关提起了诉讼,质疑机场拦截行为的合法性。尽管她不知道是否可以拿回那些书,但她认为,她寻求的是官方对这种审查行为的解释。

李南央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疑虑:“李锐是共产党的元老,如果他都没有言论自由,谁还有?”

被海关扣留的《李锐口述往事》于2013年在香港出版。在这部467页的回忆录里,李锐坦率地描述了毛泽东推出的灾难性政策,以及反对者试图在1959年一个会议上阻止他的始末,其中包含了被中共编写的党史中被抹去的种种细节。在书中,李锐也坦率地谈了对大多数中共最高领导人的看法。

与李锐一样在香港出书的北京大学教授印红标也有同样遭遇。“我感到无助,我没办法改变政策”,印红标的书在过去三年里多次被海关官员没收,导致他难以与其他学者分享自己的作品。印红标在香港出版了包括一些颇受推崇的历史著作,介绍毛泽东发动的那场毁灭性的文化大革命。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民主活动人士孙文广在香港出版的《狱中上书》被定为禁书,他托朋友带两本给他,被海关扣下。他后来出版的《百年祸国》与《呼唤自由》,从邮局寄大陆的朋友,结果多数都失踪了。

65岁的李南央目前住在美国旧金山,之前曾在中共能源部的国家实验室工作。她表示,并不指望能赢,“但我想提醒大家注意海关的做法,我希望人们少像服从者那么思考,多像公民那么思考。”

据报导,北京一家法院在去年9月接受了她的诉状。根据中国法律规定,聆讯应该三个月内进行。但这个案子被法院屡次推迟,最近一次是在本月。

李南央的律师夏楠表示,即使不符合法律精神,“他们可以继续推迟这个案子。”

已被列入黑名单的政治哲学学者刘军宁猜测,当局不会让李南央胜诉。“如果她胜诉了,这就会被看成是一种对其他人的鼓励。”刘军宁说。

南山计划

这份《关于开展加强旅行社出境管理、防控香港政治性有害出版物专项行动的通知》在2012年年初出台。

这份《通知》被发至大陆各组团出境旅行社。《通知》称,“当前,香港已成为政治性有害出版活动的主要策源地,聚集了大批由敌对组织或敌对分子创办,而且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支持和赞助的反动出版传媒机构”。

《通知》对出境旅行社提出三个要求:

一、各旅行社要加强对领队、导游的教育和管理,引导出境游客不购买香港政治性有害出版物,对放任管理的旅行社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二、旅行社在游客出境前的旅游行程说明会上,必需进行专项强调,提醒并要求游客不得购买、携带香港政治性有害出版物;不得参与有损党和国家形象的活动,做文明守法的旅游者。

三、在境外旅游行程中,发现异常或出现政治敏感性事件要及时报告,妥善进行处理解决。

《纽约时报》将这个严格的边境管控称为“南山计划”,指的是一个在大陆南端监视香港的观察站——包括更多地利用X射线扫描旅客行李。监管的重点则是带大量图书回内地的游客。书籍在X射线图像中非常容易被发现。

这个“南山计划”让大陆游客心存顾虑,有政治异议内容的书籍或杂志的销售量大幅下降。

香港新世纪出版社的负责人鲍朴表示销售量受到的影响很大,“香港出版业受到的管控被大大收紧”。该出版社出版了许多有关中国历史的一些敏感时期的图书。鲍朴是中共前领导人赵紫阳秘书鲍彤之子。

大陆人欲了解真相 港台禁书热卖

随着中国大陆游客到香港台湾的日渐增多,不仅当地特产,港台出版的禁书也成为了大陆游客除了自己阅读外,同时也馈赠密友的佳品。有很多书悄悄带进去了,也有些被海关扣下。

《美国之音》曾报导,在香港和台北比较大的书店里,都设有关于中国大陆政治和现代史书籍的专柜。有些大陆游客就在那里翻看,尽管那些书刊被中共当局列为禁书,但大陆游客说还是要带回国,因为亲朋好友在“排队等着看”,都非常希望能了解在中国大陆看不到的真相。

台湾中央社报导说,大陆审查台湾书籍,仍有多项限制。书籍内容凡涉及反共、台独、法轮功、西藏问题,仍触及政治敏感神经,一律无法进大陆。

对此,大陆律师唐吉田曾向新唐人表示:“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即便是中国大陆现行这个法律,尤其是公开的文件,它也不能随便查扣公民的书籍。因为既然是宪法强调言论自由等等,包括出版自由等等这一些,最高的原则它是不允许再出台一些部门规章,或其他一些内部的文件来限制这种阅读或者是携带,相互之间传阅的这种行为。”

大陆游客中有人担心,回国过海关时中共当局会把书扣留,最担心的是把带书的人也给扣留了。

除了海关,有的安全检查人员也查扣书籍。《中国民航网》2012年曾有报导称,6月24日,桂林两江国际机场安检站查获一名携带法轮功书籍和磁带的旅客,把她移交公安机关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