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翰烽:亿元贪官王天朝如何吃下100套房产?

4月27日,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贪腐案在最高检的新闻发布会上被提起,其中有两个“100”在案情描述里显得格外醒目。2005年至2014年,王天朝利用担任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医院基础工程建设、医疗设备采购、医生岗位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现金人民币3500万元以及价值人民币8000余万元的房产100套、停车位100个。(北京青年报2015年04月28日)

一个王天朝,又创下一个新记录:一是亿元贪官,这当然算不得新记录了,早有贪官超过此数;二是首个“双百”贪官,百套房产、百个停车位,这可不一般,真正又让人大跌一回眼镜。

由此可见,腐败之猖獗到了何种程度,不仅收下的现金如此之惊人,达到了3500万元,更为可怕的在于,“双百”房产、停车位,何以如此明目张胆,丝毫不觉得“烫手”吗?

可以想见,“一把手”的权力膨胀到了什么地步,不过就是个医院的院长,本是个救死扶伤的神圣地方,却沦入如此之腐败地步。绝对的权力产生绝对的腐败,一个医院院长的权力,都无法有效地制约、监督到位,实在令人深思。

当然,这位院长还是颇懂得权力运行之道。他知道,仅仅靠自个的权力,还不足以坐得稳。于是就要找靠山、找后台。

据澎湃新闻报道,王天朝落马应与白恩培案有关联。据介绍,白恩培主政云南期间,王天朝主动成立了领导保健组,对领导的保健工作相当上心。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的内部人士认为,这一说法基本可以采信。这名人士称,王天朝与白恩培的关系在圈内是公开的秘密。此外,其执掌云南省一院期间,掌握着大量专家资源。

显然,这样的靠山与后台,只会加剧其的腐败步伐与程度,亿元贪官、双百贪官就这样诞生了。

如此之医疗腐败,又何尝不是医患纠纷重重呢?想想这些医疗“蛀虫”攫取的钱财,难道不都是要花在患者身上吗?为什么你在医院的检查那么多?费用那么高?这些医疗设备的进院是花了本钱的,不捞回来怎么行。如此只会愈发抬高“看病贵”,老百姓又会怎么满意呢。

更值得思考的在于,这位王天朝是如何吃下这百套房产、百个停车位的?这些房产、停车位都是分布在哪里?又是怎么记在王天朝的名下的?其又从这不动产中又攫取了多少利益?比如停车位肯定是有收益,王也不可能要100辆私车吧。

这也充分说明了三个问题:一是在预防腐败方面,也就是治本的制度层面,如何遏制“双百”贪官的出现,的确还存在不少漏洞。这么多的房产、停车位,居然可以送出去,居然还可以收下来,没有哪一个部门能够随时发现和介入。否则,借贪官一百个胆,又该收受吗?

二是对于当前的楼市和房价,足以想像其中的泡沫有多大。在我看来,象这样占有大量房产的贪官不在少数,虽然他们人数并不多,但是占领的房产总数恐怕也是十分惊人的。再加上占少数的有钱人占据的大量房产,一个主要靠着官和富来支撑的房地产,又有多大的生命力。

三是足以显见不动产统一登记的紧迫性。如果能够迅速建立全国联网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恐怕这样的“双百贪官”是不容易出现的。不论其是否设定怎样的登记名项,总是脱不了其小圈子的范围,甚至是家庭的范围。仅从预防腐败的角度来看,不动产登记也应该加快步伐,尽管有官员声称并不是为了此目的,但是为了改革、法治、小康的目标,我们必须将反腐进行到底。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