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中国宪政历程获刑 沈勇平出狱谢外界关注

【新唐人2015年04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采访报导)因为制作八集记录片《百年宪政》,被中共当局指控“涉嫌非法经营罪”获刑一年的沈勇平,日前刑满出狱,在接受新唐人记者的采访时,他表示自己状态还好,感谢外界的关注。

28日晚上,已经回到家中的沈勇平告诉记者,他是上午十点多被他的家人接出来的。说起里面的情况,他表示,时间长了不得不去适应。

他说:“在里面整整一年,刚开始进去时对周围的环境不满意,但是时间长了,你就不得不去接受这种环。我刚开始进去的时候有两个问题比较大,一个是吃的问题;一个是睡的问题。吃饭吃得比较差,基本上都是水煮的,特别是晚上,基本上都是水煮白菜这种。一个监室大约30平米左右,但是关的人比较多,有时候会关押30多个人,基本上平躺不下,只能是侧睡。在那种环境下,人都一样,都不得不去适应那种环境。”

沈勇平表示,当他二审结果下来的时候,他的刑期也就剩一个月了,也就没有到监狱去。可能是因为外界关注的比较多,所以他没有出现被打、被虐待的事情。

2014年4月28日,沈勇平被北京市朝阳公安分局带走,并对他家进行了抄家。第二天沈被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6月5日,被批准逮捕。9月2日被北京朝阳区检察院以“非法经营罪”起诉。12月30日被判有期徒刑一年。他是第一个因为纪录中国宪政历程而失去自由的人。

对于自己的被抓,被判刑,沈勇平表示,也是因为当时的一系列事件促成的。

沈勇平:“首先是13年南方周末报宪政梦事件,宪政就成了当时热点话题,在网上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论的,我也是做近现代史研究的,也感觉中共一直在阻挡这个东西,到现在就是不能说了,所以我就号召我的朋友、读者、粉丝一块来做这个事情,所以就有了这个纪录片。当时我们第一部《中国百年宪政》做了8篇,第二部《各国宪政》做到第3集,快做完了的时候,我被他们抓起来了。”

是否会继续把没做完的片子完成?沈勇平表示,已经没有办法做了,因为中共当局已经切断了他们所有的途径。

在沈勇平被抓、被判刑的期间,一直有很多各界人士对他的事情表示关注。对于外界的声援。沈勇平表示感谢。

“他说:律师在会见我的时候也像我传达了这个信息,对外界的声援和支持,我个人表示很欣慰,我也很感谢他们,这种声援和支持,不仅是对于我个人,也是对中国民主宪政的一种声援。”

很多民主人士、维权人士被释放时,都会被当局威胁、警告,沈勇平也不例外。

“出来的时候没有,但是之前他们通过看守所的负责人跟我说,要低调些,做事小心点,就是做我的思想工作,在案件开庭的前后,他们就做我的工作。”沈勇平透露。

对于以后的打算,他表示,会回老家修养一段时间,在修养期间会把之前做片子的经历和在看守所的经历写一下,让知道这件事情的人能够完全的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

今年35岁的沈勇平,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2014年初他出版了《容共与分共:还原国民革命》一书,另策划了《宪政》电子月刊以讨论时政问题。2013年他通过网路筹款等方式而拍摄的纪录片《百年宪政》,是沈勇平最受人关注的作品。但是该纪录片在大陆遭到禁播,网上宣传也遭封锁。建三江扣押四律师事件时,沈勇平还曾网路悬赏征集建三江官员的贪腐证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