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腐败黑洞:吃回扣官员钱箱落满灰尘

【新唐人2015年04月29日电】多年来,大陆民众一直抱怨中国高速公路收费全世界最多最高,而率领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连年大捷”的高管们,从中也获得了不菲的回报。由于一些地方存在制度漏洞和监管不严,高速公路建设领域也成了腐败的重灾区。

据大陆媒体4月28日报导,目前,大陆高速公路建设审批程序复杂,审批层级高、不透明,其中涉及发改、交通、水利、环保等部门,要盖几十个公章。

报导说,较大的高速公路项目从启动到竣工,需要审批的事项在部委方面有几十项,在省内就可能有几百项,其中最艰难的是发改委项目核准批文。

一些企业老板自知无法搞定这些批文,就会寻找一些在部门有路子、有能量的官员帮忙,这就滋生了一批“审批掮客”,因为高速公路利润巨大,这些官员动辄受贿上千万元。

据报导,广西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廖小波,曾长期在交通部、自治区交通厅工作,可谓路子广、有人脉、能量大的典型代表。2007年,马来西亚MTD公司子公司广西阳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请求廖小波帮助跑审批、协助征地拆迁等事宜,期间多次向廖小波行贿1000多万元。

自治区检察院办案人员说,廖小波除了买下8套住宅外,把更多的钱堆在家中,办案人员从廖小波家里搜出的现金达数百万元,墙角里装满现金的拉杆箱上落满了灰尘。

廖小波被查时,在其家里搜出了美元、人民币,银行卡、购物卡、高尔夫卡、名表等等,一个柜子里装满了全新的IPHONE、IPAD等电子产品。

自治区检察院副局长梁毅说,因为权力大,部分交通部门官员的受贿模式普遍具有单笔金额少、次数多、时间长、累计量大的特点,很多受贿自己都想不起来了。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占兵说,上述腐败形式具有非常大的隐蔽性,在这样的受贿案件中,似乎缺少直接的受害者,很难被检举而东窗事发,这是许多官员敢于疯狂受贿的原因之一。

一位长期承包高速公路项目的老板透露,高速公路建设虽然利润空间巨大,但是动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投入,会将许多企业挡在门外。

这位老板说,以100亿元的项目为例,业主需要的资本金是25亿元,一条上百亿元的高速公路,业主方只需几亿元就可以撬动了。这里面当然存在着“猫腻”。

报导称,一系列魔术般的暗箱操作,自然离不开交通部门官员的参与。“返点”是高速公路行业一个受贿的潜规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