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条例座谈会 民团要求撤回政院版

【新唐人2015年04月29日讯】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原本要召开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公听会,但由于昨天台联杯葛院会,监督条例草案尚未送进委员会审查,只能改成座谈会形式,不过座谈会发言不做成逐字稿,也没有线上直播,“黑画面”引来网友抗议。民团也在会议开始前,率先要求撤回政院版监督条例。

国民党立委邱文彦:“代理的身份,我叫邱文彦,我不是张庆忠。”

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座谈会,国民党换上邱文彦代打,内政召委张庆忠台下枯坐,与会民团眼看318运动的主要诉求之一,持续遭杯葛,开会前先在走廊,诉求撤回难以监督的行政院版本,才是化解僵局的唯一解。

经民连召集人赖中强:“那这不是把人民当猴子耍吗?你怎么可以一年前用这个理由跟人民说不用订监督条例,一年后,把你的四阶段沟通咨询要点,抄一抄,就说这个就是监督条例呢?”

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蔡宏政:“不断地进行政令宣导的说明,审核的方式也是在行政体系里面在审核,我最后要强调就是说,我呼吁政府,不要低估了这二十几年来,我们高等教育扩张之后,所培养出来,公民社会的多元审议能力。”

多位学者提及,两岸协议资讯充分揭露才是重点,但政院版并无具体规定政府有哪些公开透明的义务,遭质疑根本不监督,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强调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必须符合宪法架构。

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只要合宪具体可行的条文,对于我们行政部门的监督更好,这都是我们很愿意做的,可是绝对不是在现阶段就讲,行政部门你最好撤掉,你什么都不要做,我想这是很不公平的,而且是很武断的。”

台联立委 周倪安:“我想这个部分你也要非常的清楚,不是以两岸人民为优先,是以台湾人民为优先,陆委会的广告也都是这样子打的啦。”

前一天才祭出200项议事变更案,台联就是不信任国民党团主审监督条例,而尽管只是座谈会形式,非正式法案审查公听会,立法院仍加派警力,配备束带全程待命。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