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安倍访美日媒喝倒彩 中国媒体敢吗?

4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抵达美国波士顿,开始为期一周的访美行程。

日本官方对这次访问很重视。首相官邸将其定位为“相隔9年日本首相第一次正式访美”。因为美国政府安排安倍29日在美国国会发表讲演,日本政府更视这次访问为“迄今为止日本首相获得的最高礼遇”。安倍本人也称此次访美是“历史性的访问”。总之,在日本官方眼里,这是一次了不得的访问。

试想,这事要在中国那还了得!各大媒体除了连续几天得把头条位置让给它之外,铺天盖地的新闻炒作肯定也是免不了的,而且必定还是一边倒的叫好。可日本媒体却完全是另一种反应,根本就不买本国政府和首相的账。

4月28日晚,除了朝日电视台之外,日本电视台、TBS电视台、富士电视台都没有把安倍访美作为头条新闻来报。TBS电视台的头条新闻是尼泊尔震灾,日本电视台的头条新闻是父母虐杀儿子。也许白天已经报导过了安倍访美的情况,不需要再费多大的时段来做报导。但是,当夜是安倍访美的最高潮,奥巴马在白宫草坪为安倍举行盛大欢迎仪式,然后两国首脑举行会谈,理应作为重大新闻来处理,但各大电视台显然没给安倍最大面子。

不仅如此,在各电视台的报导中甚至出现了对安倍访美喝倒彩的现象。

首先是朝日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和嘉宾在节目中指出:安倍首相这次访美礼遇是很高,但带去的礼物也是最大的,日本自卫队从周边地区的防御性行动,一下子扩大到全球范围,要给美军提高全球性的合作,奥巴马自然是很高兴。但是,在日本国会还没有对行使集体自卫权,扩大自卫队的军事行动的相关法案进行讨论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先与美国政府公开达成协议,那国会算什么?日本的民主主义就这么一点档次?安倍是否还准备向奥巴马送第二份礼物,以后南海就由日本单独来管?

主持人还批判说,今天是冲绳被美军占领的“屈辱日”,冲绳县知事前几天见安倍,要求安倍将冲绳县民反对在边野古地区建设美军基地的要求转告给奥巴马。结果,安倍自己还没有见到奥巴马,两国先在纽约举行“2+2”安保会议,公开宣布“边野古地区是唯一的美军基地建设用地”。这也太无视冲绳县民的要求和感情了!嘉宾说,新防卫指针写入了美国将协助日本守卫尖阁列岛(中国名:钓鱼岛),但是,一旦发生战事,美国真的会帮日本与中国开战吗?

TBS电视台把安倍访美新闻放在第四条播出。主持人连线了TBS驻华盛顿记者,记者手里拿了一份当天的《华盛顿邮报》,报导说:华盛顿邮报今天在头条发表社论指出,安倍访美能否成功取决于他对于历史问题的态度。安倍首相明天在国会演说,是否会谈到历史问题,如何进行表述,是美国社会很关注的问题。

而日本电视台在节目中指出,安倍首相此次访美,与美国宣示日美新同盟关系,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遏制中国的崛起。但是感到奇怪的是,两位首脑在会谈后的联合公报中,将会表明抵制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态度,但是美国国会和政府中,要求政府加入亚投行的呼声十分高涨,美国不可避免地会加入亚投行,到时日本怎么办?再说了,安倍首相这一次未经国会同意,就先与美国达成了一系列安保协定,发表了日美新防卫指标,可是日本的国民还没有理解这一指标,国会还没有讨论,这算怎回事呢?

换了中国,哪家媒体敢这么报导政府首脑访美,甚至对其喝倒彩?给他们一千个胆子也不敢啊!为什么不敢?你懂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