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明:死刑犯咋在警察眼皮子底下溜了?

4月27日上午9时许,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看守所一名一审被判处死刑的犯罪嫌疑人在医院逃脱。据悉,事发当时,一名50多岁的警察袜子都跑烂了,还是没追上。不过,力平医院对面商铺的李女士则透露追逃犯的警察不止一个,她说:“一个男的拚命跑,后面好多警察追,但最后还是跑了。”

这么多的警察,竟然追不上一名逃犯,真是让人哭笑不得。不过,仔细一想,有这种结果倒也正常。君不见很多警察都是走起路来肚子两边晃悠吗?不用说是求生欲望极强的死刑犯,即使是一般的人,和一般的警察赛跑也绝不会输。警察当中,唯有特警一个个长得精瘦,而且行动敏捷,而这正是勤奋锻炼的结果。

大多数警察都缺少锻炼,几乎每天都坐在办公室,有时候出去办案也是车进车出,酒馆进酒馆出。你让他们去看守死刑犯,带死刑犯去就医,除非死刑犯真无逃跑之心,否则,十有八九都有机会逃得无影无踪。

当然,没有必要要求警察个个都有好身材,能上得了战场。但是,让50岁的警察去带死刑犯就医,显然就是用人不当,至少也得配两名年轻力壮的警察才是。报道当中,只配发了逃犯的照片和资料,而没有相关警察的图片。显然,出了这种事,当事警察挺丢人的,不好意思露脸了。如果露脸的是年纪大的,那正说明了所托非人,如果是年轻的,那会让他们无地自容。

当然,最不愿意让人看到的,或许不是这些警察的脸,而是他们的肚子和肉感的身材。记得当年周克贵被击毙,结果饱受质疑。有人苦苦找寻为何不能活捉到周克贵的原因,结果发现,那是因为警察的肚子太大,追不上;再就是,很多警察懂得明哲保身,碰到周克贵时故意装着不认识,因为自己身上没有枪,即使有也不太会用,搞得不好就是出师未捷身先死。

事发后,西昌市公安局发出协查通报称,逃犯为阿机子发,彝族人,现年35岁,目前,当地警方正在全力追捕中。以现在的侦查条件,要抓住阿机子发只是时间问题。不过,这过程当中,估计又要耗费不少公帑了。但愿此事能给警方以启发,那就是,警察要加强锻炼,并且在执行特殊任务时,能选用最合适的人去。

2015年4月30日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