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轮椅男游中国:“反常”一箩筐

【新唐人2015年04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一名坐轮椅英国男子,与女友一起周游世界,尽管他们去过很多相对蒙荒蛮昧的国家,但来到中国,他有些傻眼,因为无法想像的“反常”情况,总是在不经意中发生,让他和女友防不胜防,索性坦然面对。

BBC报导英国男子巴拉尔戴(James Ballardie),在与女友游览了巴西、阿根廷、智利、玻利维亚、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美国、日本、韩国之后,来到中国。因为巴拉尔戴是残疾人,坐着轮椅,所以每次遇到台阶,不得不“滚下”轮椅,手脚并用爬上台阶,女友则帮着搬轮椅。因为巴拉尔戴坐轮椅已经32年,他在过去的日子里,并未遇到什么挑战。

可是到了中国,他发现他到了一个非常“反常”的地方。

艰难的过马路

过马路成了巴拉尔戴的生死挑战,看着汽车司机毫不留意行人的情况,从不与行人进行眼神的沟通,而行人则不顾红绿灯,结伙过马路,让他开始非常不适应。

终于学会了“眼观六路”,以“避免被胳膊肘击中面部、或者被推到车轮下。”但却常常担心身边挤着他的人,脚趾会不会被轮椅压扁,脚踝会不会遭轮椅磕伤等。

巴拉尔戴发现,中国人奉行的是“物竞天择”生存法,因为“火车站,检票员全速前进、占据电梯前人龙第一位置;市场上,越有钱的人讨价还价越凶;马路上,最大的车开得最吓人。”

人们如此行事的原因在他眼中是城市规划的不得当。“中国城市许多主要公路两侧都有高高的铁栏杆,翻不过去,所以,行人别无选择,只能使用天桥、地道。大多数天桥地道都有台阶。”所以相比绕路45分钟去安静的过马路,人们选择勇敢的冲。

处处是门槛

巴拉尔戴自认为是“实用主义者”,认为城市为了残疾人出行便利专门设立的设施成本太昂贵,然而在中国,他的观点被彻底颠覆。

在中国,他发现大约三分之一的建筑门前有门槛和台阶,而且没有残疾人用的坡道。尽管当地人告诉他,门槛是挡鬼用的,但他还是对每天不得不“迈”过去的3、40个门槛很头痛,而这些门槛和台阶是增加建设成本的。

过于热情的人们

此外,中国人对老外坐轮椅出游的好奇心,尽管很单纯,却让巴拉尔戴精疲力尽,而中国人的热情,也让他一时不能“消化”。

例如,在上海,一个人突然伸出大拇指和食指,捏了捏巴拉尔戴的膝盖,而且表情淡定,认为巴拉尔戴一定不介意。好在这名男子的热情让巴拉尔戴相信自己没被当成“畸形秀的展品”,而是被当作了三流名人。

旅程还未结束,巴拉尔戴的“引人入胜”+“让人疯狂”的经历还在继续丰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