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统战部何去何从

【新唐人2015年05月02日讯】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统战工作条例,要求聚焦统战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这是中共首部针对统战的党内法规,引发外界关注。 那么中共统战部何去何从呢?我们一起来听听评论员的分析。

4月30号,习近平举行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规定统战服务的所谓“四个全面”的方向原则。

会议强调,条例是中共关于统战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要求根据习近平关于统战的“新思想新要求”,研究解决新形势下,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时政评论家李天笑:“令计划在主管统战工作的时候,实际上他是把国内迫害法轮功延伸到海外,他拿下去之后,整个统战系统处于一种崩溃状态,需要在这方面加以整顿。”

据《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调查,在过去这些年里,中共统战部通过亲共侨团、海外学生组织、商会、中共资助的媒体,以及中华海外联谊会几大系统运作,迫害被中共定为打击对像的海外华人群体。

1999年中共镇压法轮功开始后,中共海外统战工作的重点,也转为配合当局镇压法轮功。据2005年资料的保守估计,全世界共有1万多个海外华人侨团。

2008年5月,中共驻纽约总领事彭克玉,花钱雇佣上千不明真相的华人,在纽约法拉盛攻击“全球退党中心”和法轮功真相点,历时20多天,直到当地警方出面,逮捕16名参与攻击的歹徒。

而中共统战部控制下的台湾“爱国同心会”,和香港“青关会”,也长期暴力攻击法轮功学员。日前,台湾最高法院判决:爱国同心会会长向台湾法轮大法学会及前理事长公开道歉、赔偿新台币二十万,并移除网页上的诽谤文字。

今年4月24号,一群中老年华人在人带领下,排着队来到中共驻纽西兰领馆前,对法轮功人士进行干扰和辱骂。这些华人声称自己知道“法轮功”好,但要求对于中共当局迫害法轮功这种“家丑”不要外扬,在听说有人报警后,这些华人才仓惶离去。

去年11月,习近平访问澳大利亚和纽西兰期,多次与和平请愿的法轮功学员直面相遇,习近平夫妇向法轮功学员微笑挥手。而被组织前来欢迎的学生,刻意挡住法轮功学员的横幅,当地警察拿过法轮功学员手中的横幅,站在这些学生前面,要求他们回到自己的地盘。

时事评论员蓝述:“党内有许许多多的利益集团,在海外也形成了不少山头,给第五代掌握中国今后的走向造成了一些麻烦,造成了一些负面的影响。”

这次的统战条例,明确统一战线服务的“四个全面”,是指习近平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等。

而在前中共统战部部长令计划落马后,多名地方的统战部部长也先后落马。目前的统战部部长,由副国级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春兰担任,副部长是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这种一个部委出现两名“副国级”领导人,是中共史上首次,一度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李天笑:“习近平在他们内部,实际上是以打江为主旋律,在外交方面,当然是内政的延续,统战在国外或华人区里,都需要有一个统一协调的这么一个过程。习近平只有把江派的人一个个拿下去,才能做他自己的事情。”

香港明报评论则说,这次统战议题显示决策层,由于进行大幅度的改革调整,加强统战部职能的角色,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