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H-1B申请越来越难 怎样留美工作?

【新唐人2015年05月02日讯】美国移民局提供的H-1B工作签证在留学生中很流行,但是申请人数每年都在增加,要想留在美国工作该怎么办呢?来看看记者李大宇的报导。

H-1B签证申请数量逐年增加,人数越来越多,虽然名额有限,然而申请者知难而进,不减反增。

2014财年,H-1B申请案例12万5千件,2015财年,17万2千5百件,2016财年,23万3千件,而目前的抽签名额只有85,000件。近三年的“抽中率”分别是68%、49%和36%,逐年递减。

法路通律师楼耿婷律师:“也许明年是30%左右,甚至有可能20%几。”

而且,一些大的IT公司会直接从海外招人,以印度公司为主,每年会招2至3万人,这些也算在85,000个名额中。

面对这样激烈的竞争,留在美国工作,到底价值何在,会有哪些好处呢?

哥伦比亚大学中国留学生A:“如果能在这边工作,然后积累一点经验的话,就会更有价值一些。”

哥伦比亚大学中国留学生B:“就是跟国内对比的话,我是感觉这边的公司可能更加人性化一些,然后对员工福利还不错。”

哥伦比亚大学中国留学生C:“因为你花那么多钱在学费上,要挣回来啊。”

法路通律师楼耿婷律师:“他在这个国家取得一个学位,如果他还能够在简历上再放上一段,他在这国家还有过实习的,甚至工作的经历,那么就会使他的简历看起来更漂亮,更吸引雇主的兴趣。”

那么,什么样的学生容易申请到H1B呢?

法路通律师楼耿婷律师:“肯定是STEM专业──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Mathematics数学。”

可是同时,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愿意帮助学生申请H1B,特别是一些大公司。耿律师举例子说,有人在Morgan Stanley或Chase等大企业工作,可一提到要办工作签证,公司就拒绝。

法路通律师楼耿婷律师:“越是大型的公司,它会越认为这个H1B的申请很麻烦,因为它要做的事情,要签字啊,或者是很多事情的审批,要比普通的小公司要麻烦得多。”

耿律师指出,自己创业也不是好主意,因为会面临更多考量,最好找与自己本专业直接相关的工作,容易申请。

法路通律师楼耿婷律师:“他所学专业和提供的这个职业是相对头的。”

移民局会主要从三方面考量学生的申请材料:一是雇主到底有多么需要你,二是你的职位到底需不需要本科以上学历来做,三是申请者本人的学历背景和工作经验是否吻合职位要求。

耿律师提醒,拥有相关专业的专家推荐信,也很加分。

同时,还有一些非营利性机构的工作,申请H1B没有名额限制,这样的机构包括:

1. 非营利高等教育机构,及其附属或相关实体
2. 非营利性研究组织或政府研究组织
3. 部分营利性企业(如咨询、承包等)

但是,这些机构往往数量少,且不是每年招人,而且以后转工作,要重新申请H-1B签证。所以更多的学生,还是要争取那85,000个名额,而且最好提早准备。

法路通律师楼耿婷律师:“最早是当年的一月份,甚至前一年的十二月份,就开始联系我们开始准备资料最好。”

可是,面对激烈竞争,留在美国工作,难道只有H-1B这一条路吗,记者也采访了移民律师李亚伦,他提出了留美工作的一些变通方式:

1. 继续上学,等下次机会
2. 申请CPT(在校期间工作实习)
3. STE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 Math) 学生可申请17个月OPT延期
4. H3受训人员工作签证
5. J-1签证,但必须回国2年
6. L-1跨国公司工作签证
7. EB2/EB3(中国人的EB2签证排期约3年,EB3是2年)

李律师还提到了“结婚”这一方式,如:

与L-1或H-1签证持有者结婚,可申请就业特权(employment privileges);或是直接与美国公民结婚。

李亚伦律师事务所李亚伦律师:“考虑结婚就一定是善意的,可别只为了工作许可。”

条条大路通罗马,留美工作不只H-1B这一条路。也有一部分学生目标很明确,不会留在这边工作。但是不管怎么样,若选择了H-1B这条路,就最好用心准备,早作打算。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Oliver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