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人服用抗忧郁药 嘉义全台之最

【新唐人2015年05月03日讯】社区广角镜(397)根据台湾中央健保署统计,使用抗忧郁药物的人数在2013年首次突破百万人,其中嘉义市成为最忧郁的城市,服用抗忧郁药物的比率高达13%。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根据中央健保署统计,国内使用抗忧郁药物的人数在2013年首度突破百万人,比起2009年,五年内就增加了26万人,而嘉义市超过台北市,成为全台最忧郁的城市,服用抗忧郁药物的比率高达13%。

民众周女士:“因为嘉义像我这种中高年龄找不到工作的很多,家里有孩子在念书,还有长辈要养﹔长辈没人照顾,如果(想要)去上班又找不到工作,也是真的很烦恼啊!”

卖鸡蛋糕业者潭女士:“上面有老母亲,下面有小孩子要养,所以这一代比较辛苦,所以都会忧郁。”

生活压力大台湾人很忧郁,健保署资料显示,台湾服用抗忧郁药物的人数在2013年首度突破百万人,跟2009年的人数相比,5年内飙升逾26万人。各县市使用忧郁症药物的人口比率,前五名为台中、新竹、花莲、台北,嘉义以13%,成为全台最忧郁城市。

朴子署立医院精神科医师苏柏文:“大部分跟久病不愈有关,所以有很多人其实他可能长期生病,尤其子女在外的时候,他缺乏一个情绪上的出口,所以就变得很容易闷闷不乐,有些时候也觉得家丑不可外扬。”

嘉义市成为全台服用忧郁症药物比例最高的城市,医师推断,人口老化或许是关键,研究显示,65岁以上老年人有近4成的人有轻重不一忧郁症,医师也提醒,情绪烦闷就要特别注意。

朴子署立医院精神科医师苏柏文:“如果开始睡不着觉,吃不太下东西,对什么事情都比较没兴趣的话,其实不妨就要开始找人聊一聊。咦!最近怎么突然间开始变得比较不一样,比较闷一点,人家说的较郁闷这样。”

医师表示,近年出现不少久病厌世自杀的老年人,往往都是跟老年忧郁症关系密切,建议家人除了积极陪伴、提供心理治疗外,还是应该带长辈到医院寻求专业治疗,才能减少憾事的发生。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裕浦、侯瑞霞、方雅娴台湾嘉义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