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的摩事件始末 涉案警察被控罪

【新唐人2015年05月03日讯】新闻周刊(473)上个月的12日,马里兰州巴尔的摩25岁居民格雷被警方盘查,他试图逃跑时被警方控制。一周后因脊椎严重受伤死亡。事发后,六名警员被停职。格雷之死已引发连续多日的示威抗议。目前,检方起诉六名警察过失杀人、伤害及非法拘禁等罪名,发出逮捕令。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事件的前因后果。

非裔青年格雷之死已引发连续多日的示威抗议,周一,在格雷的葬礼之后,一些抗议人群与警方爆发冲突,随后演变为骚乱,15名警察在骚乱中受伤,144辆警车遭到焚毁,15栋建筑着火,警方逮捕202人。

美国总统欧巴马:“那不是抗议,不是在提出声明,而是一小撮人趁乱满足私利,他们应该被视为罪犯。”

周二早上,国民警卫队和巴尔的摩居民开始清扫街道上的碎片。那里在前一晚发生骚乱后实施宵禁,马里兰州也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消防队员继续为一些被焚毁的建筑洒水,以免死灰复燃。当地学校周二停课,一些社区活动被取消。马里兰州运输署关闭了部分地铁车站和至少一个公交车站。

马里兰州州长拉里•霍根:“我们保证,将会调集一切必要的资源,必要的手段,和必要的人力,让巴尔的摩的居民知道他们的社区是安全的,他们不会身处危险之中,他们的财产将会得到保护。”

巴尔的摩警方声明,有情报显示当地黑帮正在联手策划报复行动。巴尔的摩市长布雷克宣布,从周二开始实施“强制宵禁”,晚10点到隔天凌晨5点不许市民上街,初步将实施一个星期。

来自马里兰州、新泽西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3000多警力,和国民警卫队队员,也进驻巴尔的摩维持秩序,驱散违反宵禁的示威者 。

与此同时,仍有一些示威者上街举行游行,与警方对峙,但基本保持和平,没有与警方发生冲突。

巴尔的摩居民TIFFANY HOLLOWAY:“你必须支持这个城市,不能呆在家里,出来吧,做你今天想做的,让大家知道你想重建这座城市……。”

巴尔的摩市警察局局长安东尼•巴茨当天表示,宵禁实施后,共逮捕了10人。目前该市已经恢复稳定。这次的暴乱,造成至少15名警员受伤,巴茨对此表示谴责。

巴尔的摩市警察局局长安东尼•巴茨:“这不是抗议,这不是第一修正案赋予的权利。这是对社区安全造成威胁的暴力行为,我们不需要这些伤害民众的暴力行为。”

新任司法部长林奇表示,将使用司法部全部资源保护受到威胁的人们,调查不正的行为,并确保终止暴力。格雷的家人呼吁,抗议不要暴力,也要求警局对格雷的死亡作出充分解释。

到了星期四,巴尔的摩已经逐渐恢复平静。警方将有关非裔青年格雷死因的内部调查报告,交予州检察部门。

巴尔的摩警长贝兹:“家属和社区以及大众,都有权获得透明信息以及真相。我一直在关注这个专案。此时,我们穷尽了每一个线索。”

贝兹表示,30多个警探正全力调查格雷死亡事件,虽然向检察部门递交了报告,但是调查并没有结束。

检察官表示,在决定是否起诉6名参与逮捕格雷的警员之前,他们将自行进行调查。星期五,州检察官称,格雷死于他杀,对6名警察发出拘捕令。此举得到少数族裔社区的欢迎。

州检察官莫斯比:“我们经过全面、彻底、独立的调查,加上今天收到的法医鉴定,确认格雷的死亡为他杀,因此我们认为应该提起刑事诉讼。”

遭到指控的6名警察中,开车的警察古德森(Caesar Goodson)被控二级谋杀,其余5人分别被控以过失杀人、二级伤害罪、滥用职权、非法拘禁等罪名。

巴尔的摩市市长罗林斯-布莱克在稍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对起诉决定感到心碎,但司法公义必须得到彰显。

巴尔的摩市市长罗林斯-布莱克:“在这个城市没有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司法正义必须对所有人一视同仁。”

总统欧巴马当天也表示,要彻查格雷的死因,因为民众需要知道真相。

美国总统欧巴马:“弄清楚发生在格雷身上的事实真相极为重要。我不便对司法程式进行评论,那样做不合适,但我可以说的是,正义需要彰显,证据需要呈现。”

在马里兰州检方宣布对6名警察的起诉决定后,美国警察“互助会”当天表示,这六名警察不应为格雷的死亡负责,同时要求一名特别的独立检察官负责这一案件的调查。

美国警察互助会常务理事詹姆斯•帕斯科:“此刻我们希望人们记得,如同其他任何美国公民一样,这些警察有权被视为无罪,有权接受正当的处理程序。”

警察互助会常务理事帕斯科同时表示,美国司法部当天宣布拨款2千万美元为各地警察局配备随身摄像机非常必要,将提高警方执法的透明度。美国总统欧巴马去年12月已经宣布,将在三年内投入7500万美元,为执法部门购置5万部随身摄像机。

巴尔的摩的局势目前趋于稳定。但是此次事件,也导致美国多个其他城市出现示威活动,在纽约,有大约1百人被捕。

撰稿:王子风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